【十大國際之八】首次南美舉辦 巴西奧運美國奪冠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8月5日到21日,第三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因為之前寨卡病毒蔓延、巴西經濟衰退、總統面臨彈劾,加上俄羅斯選手興奮劑醜聞,這屆奧運會可以說是在人們焦慮的期盼中開幕的。

這是奧運歷史上首次在南美洲舉行的盛會。而零七年申請奧運時經濟不錯的巴西此時正陷入經濟嚴重衰退,資金短缺致使多處奧運場館和設施在奧運開始前最後幾天才就緒,時任總統羅塞夫面臨彈劾等社會動盪,都給即將開幕的奧運會蒙上陰影。

在參賽的代表團中,俄羅斯選手因為興奮劑醜聞而面臨被全面禁賽。直到開幕前不到兩周,國際奧委會新任主席巴赫才宣布特赦令,允許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自行評估俄羅斯運動員的奧運參賽資格,替俄羅斯保住了些顏面。

8月5日,開幕式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場面盛大但成本不高,凸顯了開幕式表達的環保和持續發展主題。

在兩週多的比賽中,美國代表團獲得46金、37銀、38銅,共121枚獎牌,雄居榜首,也創下歷屆奧運會獲獎牌數新高。其中賽后退役的游泳名將菲爾普斯又奪五金,創下四屆奧運23枚金牌的驕人紀錄。

中國代表團原本雄心勃勃、派出416人的團隊,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盼望能得到36塊金牌。但在羽毛球、跳水和體操等傳統優勢項目上接連失利,僅獲的26枚金牌,在金牌榜上被英國超出,位居第三,是20年來表現最差的一次。中共的體育制度再次受到民眾指責,而帶領女排意外奪金的主教練郎平,恰恰是游離於體制邊緣才獲得了更好發揮才幹的機會。

雖然賽場內外常有大小紛擾,在里約奧運落幕之前,東道主巴西隊在男子足球決賽中憑藉點球戰勝德國隊、讓東道主可以微笑著為奧運畫上圓滿的句號。

本屆賽會的亮點還有:牙買加短跑明星博尔特連續三屆獲得百米、二百米和四乘一百接力三冠王;日本男子體操老將內村航平成為44年來連續兩屆奧運全能項目奪金第一人。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