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之三】「親信干政」醜聞 國會通過彈劾朴槿惠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今年十月,韓國爆發「親信干政」事件,震動韓國政壇。韓國國會12月9號投票表決,通過了彈劾總統朴槿惠的議案,朴槿惠也正式停職,接下來,憲法法院將裁定彈劾是否成立,示威民眾表示,彈劾案是新的開始,他們將繼續集會,要求朴槿惠立刻下台。

12月9日,韓國國會以299人投票,234人贊成,通過了彈劾朴槿惠的議案。

彈劾案除涉及朴槿惠讓「閨蜜」崔順實親信干政、逼迫企業捐款外,還有「世越號」沉船事故處理不當等「違反憲法」行為。

朴槿惠即刻停止行使總統職權,由總理黃教安代理總統職位。

持續抗議一個多月的上百萬韓國民眾,激動歡呼,臉上首次露出了笑容。

「親信干政」醜聞10月爆出,導火線是崔順實的「密友」高英泰 對媒體說,崔順實最愛做的事,就是修改總統的演講稿。

韓國檢方搜查發現,崔順實的平板電腦中有數十份朴槿惠的演講稿或聲明稿。

11月初,崔順實被逮捕,目前收押在首爾附近的看守所。

檢方還搜查了青瓦台內部的部分辦公室,扣押了電腦和相關文件。

朴槿惠承認,曾向崔順實洩露演講稿等官方文件,並對此表示道歉。

朴槿惠除了被指允許崔順實幕後干政,還向大企業斂財謀取巨額私利。

12月初,「查明崔順實干政真相」的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在國會舉行聽證會,三星電子等9大財閥企業集團,接受國會議員質詢。

三星、樂天、SK等企業捐款給崔順實的基金會被視為賄賂行為,朴槿惠也被認定涉嫌受賄。

事件還涉及演藝圈。韓國廣告導演車恩澤被指在崔顺实的羽翼下,在文藝界呼風喚雨。韓國檢方指控他涉嫌濫用職權、強迫交易、貪污等罪名。

另外,青瓦台總統府兩名前任幕僚也因涉嫌濫用職權和強迫交易罪,遭到逮捕。

儘管國會已通過彈劾案,但朴槿惠並沒有立即下台的打算,只表示願意配合調查。

韓國憲法法院必須在6個月內裁決彈劾案是否成立,預計審案至少需要兩個月。

朴槿惠民調已掉到史上最低的4%,示威者繼續集會,要求朴槿惠立刻下台。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