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八】王治文護照被剪 二十多國抗議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2016年是中共迫害法輪功的第17年,原法輪大法研究會的的義務協調人之一王治文,準備赴美與分離了18年的女兒王曉丹團聚,但是在離境出關的最後一刻,卻被廣東海關人員剪掉了護照,禁止出境。消息傳出後,引起全球關注,20多個國家的法輪功學員前往中共駐各國的使領館抗議,海外民眾、西方政府首腦、國際人權專家等也紛紛發聲,譴責中共踐踏人權、毀滅人倫。

美國紐約、華盛頓DC,加州洛杉磯、舊金山,德州休斯頓。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蒙特利爾。亞洲韓國、香港。歐洲愛爾蘭、德國、英國,澳洲悉尼、紐西蘭。今年8月,全球各地的法輪功學員,紛紛前往中共駐當地的大使館、領事館,抗議中共阻撓王治文出國和家人團聚,要求還他自由旅行的權利。

美南法輪佛學會發言人宋明生:「我們強烈的要求中國現政權立即給王治文重發護照,使他可以自由旅行。我們呼籲各國政府和人權機構伸出援手,幫助王治文早日擺脫迫害,前往美國與親人團聚。」

北京法輪功學員王治文,原是鐵道部工程師,也曾經是「法輪大法研究會」的義務協調人之一。1999年7月20號江澤民發動對法輪功的鎮壓,他在當天凌晨就被非法抓捕,99年底被非法判刑16年。2014年10月出獄後,又被軟禁在家,每天24小時受到特務跟蹤與騷擾,住處周圍還裝有四個紅外線攝像頭。

由於唯一的女兒王曉丹居住在美國,王治文2014年11月曾申請護照準備赴美,但是中共公安告訴他:「想都別想」。

原中國鐵道部工程師王治文:「我一直在想,通過正常的辦手續,到美國與我女兒團圓。」

2016年1月,王治文再次申請,這一次順利拿到了護照,王曉丹和女婿傑夫專程回國幫他辦理好了赴美的移民簽證,但是在8月6號出關時,卻被廣東海關剪掉護照,無法出境。

王治文之女王曉丹:「過關的時候,在沒有任何理由根據的情況下,就把他的護照給剪了,說是公安內部把它給取消的。我問他們甚麼原因,他們說沒有註明。」

中共出爾反爾的行為,令國際社會震驚,各界紛紛發聲譴責。

美國際宗教教自由委員會東亞專員Tina Mafford:「這的確令人困惑。他的護照被簽發是個積極的信號,給予他和家人希望。在機場最後一刻被剪掉,阻止他旅行和家人團聚,是如此令人悲傷、憂慮、困惑。這難以解釋。」

國際人權專家、歐洲宗教自由論壇的主席阿龍•羅茲博士:「該案說明在中國是如何肆意利用法律,這讓我想知道毀壞他的護照的法律依據是甚麼,他們基本上讓他成為囚犯。中共的這種政策真的是在攻擊整個國際人權體制。」

一些海外民眾瞭解到王治文的遭遇後,也譴責中共泯滅人性。

巴黎民眾Laurine Tardé:「他已經被非法關押了15年,現在還不讓他見他的女兒,這是對一個父親來說是最可怕的事情,禁止他見自己的孩子。」

巴黎民眾Susan Boullier:「這真的很殘酷,如此拆散一個家庭,很可惡。我覺得唯一的方法就是施加國際壓力,我會跟朋友們講,這是肯定的。因為我以前不知道這事,說實話,我覺得很慚愧我竟然不知道這事,不能讓迫害繼續下去,我從來沒聽過比這更殘忍的事件。」

美國國務院8月10號發佈《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再次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並特別關注王治文的處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1號也要求,保障王治文自由旅行的權利,保障中國公民信仰自由。

編輯/周玉林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