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盤點:2016中國十大新聞(上)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2016年即將過去,這一年在中國發生的許多大事吸引著海內外華人的關注。沉冤22年的聶樹斌案平反,揭開了中共政法系統慘害無辜民眾的黑幕;監察體制改革的強力推行,預示著北京當局反腐「打虎」的決心和力度,將使中共貪官更加膽寒。

新唐人盤點了2016年中國發生的十大新聞,涵蓋政治、經濟、民生等各個領域,這些新聞曾經引發了強烈的轟動效應,以及各界對新聞事件背後的深層反思。也預示著中國的政局正在發生著出人意料的變化。

1、聶樹斌冤案昭雪 真凶背後有元凶

2016年12月2日,中共最高法院宣佈撤銷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案原審判決,改判聶樹斌無罪。至此,沉冤22年的聶樹斌案有了最終的結果。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真凶王書金2005年已經供認罪行,可隱藏在政法系統的元凶,對這起冤案的翻案設置層層阻礙。

直至習近平上臺後,這起冤案才獲重審並最終翻案,但如何追究干預該案的政法系元凶,仍有待關注。輿論認為,在「惡官當道」的背後有著更深層的原因,那就是中共邪惡的體制滋養了這些視人命如草芥的惡官,如果不從制度上進行徹底改革,類似的悲劇可能還會重演。

2、習近平核心」加身 中國將走向何方

在10月底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上,正式確立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至此,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臺以來,打亂了中共原有的權力秩序,不但擔任黨政軍一把手,而且以多個「小組長」身份治國,直到確立「核心」地位。

有專家分析,習近平之所大權獨攬,實際上是汲取胡錦濤「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訓。面對江澤民集團的不斷攪局、政變,甚至暗殺,習只有大權獨攬,才能強力推行他的反腐「打虎」和一系列改革措施。待他所信任的人馬全部到位、江派政敵被徹底清除以後,習近平有望借鑒蔣經國的成功經驗,引領中國走向憲政、民主之路。

3、雷洋案五警免訴 中產階級恐慌

「雷洋死亡事件」發生於2016年5月7日晚,當時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碩士生雷洋去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12月23日,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宣佈,不起訴涉嫌致雷洋死亡的五名警務人員。

雷洋之死以及北京政法系統的黑箱操作,引發外界廣泛關注。輿論認為該事件突顯中共警察的土匪性質,令絕大多數中國民眾失去了安全感。

4、高規格宗教會議 習近平釋開明信號

4月22日至23日,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這是時隔15年,習近平打破中共禁忌,親自召開的最高級別宗教工作會議。習在講話中強調團結和引導信教群眾,倡導宗教信仰自由。

如此高規格的宗教工作會議,此前曾於2001年12月舉行,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籍機掀起了對法輪功學員最殘酷的鎮壓。而習近平的講話被認為不僅釋放了開明信號,而且擊中了江澤民的「死穴」,並有逐步改變江迫害法輪功政策的跡象。

習近平上臺以來,曾經迫害法輪功的江派要員紛紛被逮捕法辦。其中包括積極迫害法輪功的主犯:中央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610」原辦公室主任、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河北省政法委原書記、公安部原「反邪教局」局長張越,政法委原秘書長周本順,遼寧省原政法委書記蘇宏章,天津市原公安局局長武長順等。

5、梁振英成「短命」特首 香港變局在即

12月9日下午,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宣佈,不競逐下一屆特區行政長官。因此,梁振英成了香港回歸以來,目前為止最「短命」的行政長官。

據悉,梁振英退選的真正原因是來自北京的旨意。因為習近平不滿意梁振英聽命江派指令,製造香港亂局,導致中港兩地衝突不斷升級。隨著梁振英退選,江派滲透香港的勢力正面臨全面清洗,香港變局在即。(待續)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