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太大」 雷洋家屬放棄全部訴訟 律師起爭議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訊】日前,雷洋案律師陳有西發表聲明,證實雷洋家屬已決定放棄該案的全部訴訟活動。有多位司法界人士強烈質疑陳在雷案上的懷柔做法,認為其與官方的妥協態度是造成雷洋案始終處於被動局面的重要原因,若死磕派律師主辦此案結果或許大不相同。海外則有分析人士指,中共政法系仍然是江澤民時期留下的班底,他們仍然繼續着高壓維穩、無法無天、草菅人命的慣性。在習近平當局徹底清洗政法系之前,「依法治國」只能停留在口號上。

陳有西證實雷洋家屬已放棄全部訴訟活動

雷洋案主要代理律師陳有西日前發表聲明稱,「週三(28日)下午,雷洋家屬來訊告知,放棄全部訴訟行動,撤回並解除對原委託律師的委託,收回準備新委託的律師的全部委託書。對全體代理律師半年多來的無私幫助和工作,真誠表示感謝。家屬與責任方的協調和解,我們沒有參加,不知內情,對協議內容亦不瞭解。雷洋案就此了結。我們律師充分理解家屬的處境,並尊重其所有決定。即日起停止所有相關本案的代理工作。」

就在3天前,陳有西剛剛就司法機關決定不起訴涉雷洋案的五名警員發表聲明稱,雷洋家屬已經商定,以五個直系親屬身份,向北京市中級法院提起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幫助偽造證據罪的刑事自訴,要求追究五名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責任。該聲明同時表示,從即日起向全國徵求8位「理性、擔當、堅定、負責」的刑事自訴法律援助律師。

不料,僅僅過了3天,雷洋家屬的態度即發生徹底改變。

面對海內外輿論的質疑,陳有西29日對英國媒體BBC轉述了雷洋家屬的說法。雷洋家屬解釋說:「很抱歉,由於我們自己的原因,壓力太大,漫長的訴訟耗費的心力,超出我們尤其是兩位老人的承受範圍,所以我們已經商議協調,放棄所有訴訟。」

司法界人士質疑陳有西過分向官方妥協 嚴重失職

雷洋家屬決定放棄訴訟後,中國司法界一些業內人士開始陳有西處理雷洋案的手法提出質疑。有多名律師在網上指責陳有西在辦案過程中對官方的無理要求無原則配合,認為其過分的「懷柔」策略是導致雷洋案始終處於被動狀態的原因所在。

首先是12月26日晚,著名維權律師楊金柱在「律壇怪俠公益講課群」中稱陳有西在雷洋案中有「失職」。他公開了自己與法醫專家張慧芹之間的部分微信簡訊內容。

短訊顯示,張慧芹應邀擔任雷洋案的專家證人後,從來沒有見到過雷案的鑑定意見書,甚至屍檢後雷案的律師,包括陳有西本人都從未找過她。張慧芹感嘆自己擔任多年專家輔助人,從未如此「輕鬆」。

張惠芹在簡訊中還委婉地對陳的做法提出了批評,她說:「作為律師,必須懂得如何啟用專家輔助人、專家輔助人介入的時機、委託的事項、如何溝通和發揮專家輔助人的作用等是關鍵問題。我覺得家屬不懂,陳有西也應補課進修法律知識。」

對此,楊金柱表示:雷洋屍檢時張惠芹教授就在現場。作為該案的專家證人,張教授十分希望看到最後的鑒定意見書。但雷洋的屍體鑒定意見書出來後,陳有西為什麼不把鑒定書給張惠芹看?為什麼不去徵求一下張教授的意見?

楊還質疑由二十人組成的陳有西的辦案團隊中「好多都是法官、檢察官、警察」;他認為如果由其他死磕派律師介入雷洋案結果會大不相同。

此外,程海律師也在答覆雷洋妻子信中表示,他認為陳有西的懷柔操作是造成雷洋案被動局面的重要原因。雷洋案如果沒有對違法辦案的公檢法人員的持續控告,可以預見,立案和對涉案警察追責是不可能的。

知名律師張雪忠也發文表示:「審查起訴階段的律師意見,代理律師為什麼不能公佈?檢察院有什麼權力要求律師不能公佈?你(陳有西)就一個做律師的,又不是政治局的,幹嘛要整天操心『社會大局的穩定』?」

民間「不認可不接受」的呼聲仍然炙烈

目前,中國社交網路上流傳著一份人大部分校友針對「雷洋家屬就雷洋被害身亡一事與有關方面達成和解」發表的聲明。這份聲明對雷洋家屬的決定表示理解與體諒,但「本案在法律上的終結,並不意味著豐臺檢察院『不予起訴決定書』是正確的,我們仍堅持對該決定書不接受、不認可、不同意的觀點。」聲明指出,北京豐臺檢察院的這份對涉案警員不起訴的決定書,「必將作為中國法治恥辱的一頁而載入中國法制史」。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講師、法學專家蔡霞教授在人大校友的這份聲明下留言稱:「向所有為雷陽案努力的律師們、人大校友們致敬!雷陽案目前這結局,徹底粉碎了權力殘存的最後一點點公信力,粉碎了所有正義之人的最後一點善良的幻想與希望。從此以後,人心將與權力徹底分道揚鑣,中國人的老話:先禮而後兵。此後的局勢走向,和平之路將極為渺茫。寒冬冰封,大概不可能是春風化了的,而將是地火融了的!讓我們在歷史的隧道裡共同堅守我們內心的亮光!」

外界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習近平多次強調要求「依法治國」,但是如今的政法系統仍然是江澤民時期留下的班底,整個中下層官員大部分都是江澤民和周永康掌權時期提拔上來的。這批人長期實行暴力維穩,早已習慣成自然,並從中獲得了權力和金錢上的巨大利益。要讓他們在一夜之間放棄這些去規範執法,基本就是一種奢望。因此,在習近平當局完成對政法系的徹底清洗之前,「依法治國」恐怕只能停留在口號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