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警方1200萬擺平雷洋家屬 人大校友被逼寫保證書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訊】 北京豐臺區檢察院作出對涉雷洋案五名警員不起訴的決定後,海內外輿論一片嘩然。雷洋家屬一度表示將啟動自訴,追究到底。但日前雷案代理律師證實,雷洋家屬已決定放棄全部訴訟行動。同時,有美媒報導稱,雷洋家屬已接受1,2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賠償金,故決定不起訴涉案警員。同時有消息稱,聲援雷洋案的中國人民大學校友(簡稱「人大校友」)亦遭到來自各方的壓力,並有人被逼寫下不參與聲援雷洋案的保證書。

人大碩士畢業生雷洋離奇死亡案的代理律師陳有西日前發表聲明證實,雷洋家屬12月28日已決定放棄全部訴訟行動,撤回並解除對原委託律師的委託,同時收回準備新委託律師的全部委託書。

隨後香港東網引述境外媒體的消息稱,有傳聞雷洋的家屬已決定接受1200萬元人民幣的賠償金,與警方達成庭外和解。

12月30日,《美國之音》也報導稱,據可靠消息,雷洋家屬周三在官方和解協議上簽字,放棄了追訴權利,而官方付給雷洋家屬人道補償金不低於1200萬元。

截至目前,外界還沒有任何雷洋家屬與警方庭外和解的細節傳出,雷洋親屬也無人對此傳聞作出任何回應或聲明。

據公開的資訊,有關1200萬元人民幣的賠償金似乎有所依據。

此前外界高度關注的聶樹斌案改判無罪後,聶樹斌家屬委託律師於12月14日向河北省高院提出了總額為1391萬元的國家賠償申請,其中就包括1200萬元「精神損害撫慰金」。

更早時候,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沉冤得雪後,內蒙古高院最終賠償呼格吉勒圖死亡賠償金及喪葬費105萬元,賠償李三仁夫婦的精神損害撫慰金100萬元。創下了中國國家賠償中精神賠償金額的新記錄。

此外,北京豐臺區檢察院宣佈對涉及雷洋案的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等5名警務人員不予起訴後,人大校友曾發起聯署「不接受、不認可、不同意」的簽名活動,聲援雷洋家屬。至12月29日,包括清華北大在內的歷屆校友簽名者已近2千人。

日前,有消息稱,上述聲援行動遭到人大黨委的壓制,大量學生被要求寫保證書,保證不參與有關雷洋事件的任何聲援活動。人大校友的抵制和簽名活動因此告終。

中國大陸微信上同時傳出一張照片,疑似人大往屆畢業生、現任廣發銀行行長劉文芳所寫的一份保證書。

對此,有中國網友發帖調侃說:「家屬放棄了,行動結束。黨國完勝。步驟非常清晰:搞定律師、搞定家屬、不予起訴、雷霆掃黃、搞定校友會。至此,除了移民公司,其它人都輸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