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不起訴內幕:政法系分裂 孟建柱大怒遇抵抗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訊】中國人大碩士畢業生雷洋,死於警方的「抓嫖娼」事件仍在發酵。近日,北京警方發佈對涉案五名警察的撤訴後,一直堅定提出訴訟的雷洋家屬,12月28日,突然決定與官方和解,放棄申訴,解除和所有律師的委託,並對雷洋案保持沉默。知情人曝內幕稱,該案導致政法系分裂,公安部長孟建柱大怒遇抵抗。

可靠消息來源告訴美國之音,雷洋家屬12月28日在官方和解協議上簽字,放棄了追訴權利,官方付給雷洋家屬補償金不低於此前答應的1200萬元人民幣。而要求公佈雷洋案真相的人大校友聯署發起人魯難說,他在12月28日與雷洋家屬通話時確認家屬已經放棄追訴權利。

魯難透露,雷洋家屬跟官方達成的協議裡肯定保護一些保密條款,並且面臨巨大壓力。加之跟官方打官司勝訴希望渺茫,無奈之下選擇妥協,他對雷洋家屬做出的決定表示尊重,但這不代表他會接受當局不惜一切手段來掩蓋真相繼續欺騙公眾的做法。

雷洋家人委託的代理人陳有西引述雷洋的妻子說,「壓力太大,漫長的訴訟耗費心力,超出他們,尤其是2位老人家的承受能力,所以放棄所有訴訟。」

陳有西沒有公佈賠償的金額,但稱是開創性的最高額民事賠償,並指12月28日起停止案件所有的代理工作。

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自由亞洲記者,雷洋家人獲得2000萬加1套房的賠償。條件是,讓他們停止發聲,對條款保密,並解雇律師。而他們獲得巨額賠償的原因,是事件在海內外都有輿論壓力,導致高層過問,北京方面想儘快息事寧人。

消息人士還稱,因警方的護短處置方式,激發了更大的不滿,孟建柱大怒,讓檢察院介入。但因為警方對抗激烈,最後處置權依然在北京市,以致最後不了了之。

雷洋家屬12月28日妥協後,29日下午,中共官媒發佈了昌平區紀委和北京公安局對5名涉案警察的處理決定。導致雷洋死亡的東小口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被雙開。警員孔磊撤職、1名輔警和2名保安解聘。此外,還與多名負有領導責任的警員被警告或免職。

2016年5月7日,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雷洋前往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雷洋人大碩士的精英身份,引發社會對案件關注度的不斷升級。當局隨即啟動「維穩車輪」,搶佔輿論高地。

5月11日,涉案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上央視指控雷洋涉嫌嫖娼,並稱雷洋之死與其拒不配合執法,並企圖跳車逃跑有關。但央視漏洞百出、疑點重重的採訪報導,卻引來雷洋的眾多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廣泛質疑。

人大多個年級的部分校友先後發出聯名公開信,質疑警察辦案部門,並譴責官方媒體不專業、不公正的行為,呼籲獨立公正的調查。

6月30日,北京檢察院發佈消息:涉案警務人員在執法中存在不當行為,涉案派出所副所長邢某某、輔警周某起主要作用,而且在案發後有妨礙偵查的行為,對兩人實施批捕。

但隨後,案件的發展又歸於沉寂。平安夜前夕,北京豐臺檢方宣佈雷洋案的最終調查結果,稱涉案五名警員「玩忽職守罪」犯罪情節輕微,不予起訴。並指雷洋確有嫖娼且拒捕,雖然警方在拘捕過程中有玩忽職守,但由於雷洋吃得太飽,所以被打死。

此結論一出,網民群情激憤。數以千計的民眾和中國人大、清華等逾百所高校學生發起聯署簽名表達不滿。雷洋的中國人民大學校友發出一封給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公平公正的法制。

雷洋家屬妥協後,12月29日,人民大學校友仍發聲明稱,不會因為雷洋案結束而放棄要求「免於恐懼的自由」,否則「下一個雷洋就是你」,要堅持,堅持,再堅持。

當天,另一批人大校友也發聲明,再出發,如果放棄,下一個雷洋就是你。為了免於恐懼的自由,堅持、再堅持;並表示將成立雷洋真相委員會或互助基金,要起訴、要公審、要真相。

自由亞洲獲悉,因為雷洋案持續發酵,特別是導致多所高校學生的介入,官方擔憂再次出現類似八九學運事件,將校友們持續的抗爭定性為敵對勢力操縱的嚴重政治事件。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雷洋案最關鍵5分鐘黑幕:證據解析讓人冷汗淋漓
相關鏈接: 習近平震怒批示雷洋案 政法系如此應對
相關鏈接: 網曝雷洋案已查清 一張照片惹出人命大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