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十大新聞之二】警察局長布萊頓辭職 奧尼爾「鄰里執警」接手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訊】過去這一年,紐約市的治安不斷創歷史新低,但八月初警察局長布萊頓突然辭職,轉由奧尼爾接手,而新上任的奧尼爾展開了鄰里執警的執法,也讓治安持續好轉。

紐約市2016年的治安每個月與過去同期相比,幾乎都創下歷史新低,這或許可以歸功於警察局長布萊頓(William Bratton)實施的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的效果。他從1994年第一次擔任警察局長時,就開始實行破窗理論,讓紐約市的罪案大幅下降。「破窗理論」認為,一棟房子的窗戶破了,如果沒有修補,很快其它窗戶也會被打破,所以要減少重罪案的發生,一定要制止小的犯罪。

2014年1月,剛剛上任的紐約市長白思豪任命布萊頓為新的警察局長。任職兩年多之後,今年8月2號68歲的布萊頓突然宣布辭職。輿論分析,讓布萊頓萌生退意的原因,是他與白思豪在警民關係等方面的不同立場。

布萊頓辭職前的六、七、八月,紐約市整體犯罪率與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5%,減少了1610起犯罪案件。而與1994年布萊頓第一次擔任警察局長時的同期相比,下降73%,減少7萬3463起罪案,因此被稱作警界傳奇人物。

布萊頓在1970年開始進入警察行列。在45年的職業生涯中,他曾經先後擔任過波士頓、洛杉磯和紐約三大城市的警察局長。他辭去紐約市警察局長職務之後,到紐約市的高級顧問公司Teneo Holdings任職。

接手布萊頓職位的是布魯克林人奧尼爾(James P. O’Neill),他1983年開始在紐約市警察局擔任警察,2014年升任總警司,並在2016年9月16號宣誓成為第43任紐約市警察局長。

奧尼爾的上任,也代表破窗理論的退場,因為奧尼爾是鄰里執警(Neighborhood Policing)策略的起草者,市長白思豪也很認同他的這一思路。

奧尼爾九月上任以來的這四個月,紐約市的治安繼續好轉,與往年同期相比,整體犯罪率還是創下新低。但是「鄰里執警」的措施,能否從根本上改善警民關係的緊張氣氛,將會是很多紐約人持續關注的問題。

新唐人電視莊翊晨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