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7金融市場 政治變動是關鍵

【新唐人2016年12月31日訊】在經歷了今年英國脫歐以及川普勝選兩大「驚奇」事件後,專家認為明年金融市場將對可能的政治變動更加敏感,尤其是在「脫歐政治勢力」崛起的歐洲。

2016年沖擊金融市場最大的事件,莫過於英國脫歐和川普當選。這兩次投票前,媒體預測的普遍失準,增加了投資的風險。

2017年,德國、法國、荷蘭等歐盟核心國家也將舉行大選。隨著脫歐政治勢力的崛起,金融市場將進一步面臨政治因素導致的不確定性。

在法國,目前呼聲最高的兩位總統候選人都來自右翼政黨。其中,異軍突起的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勒龐(Le Pen),聲稱當選後會推動法國舉行脫歐公投。

Seven Investment Management公司發展主管斯圖爾特:「如果是勒龐女士當選,我不認為她會拯救歐盟,也許那意味著歐元時代的結束。」

在另一個歐盟創始國荷蘭,右翼的自由黨民意支持也在看漲。如果自由黨獲勝,荷蘭也許也會舉行脫歐公投。

除了一系列政治的不確定因素,歐元區在2017年還面對來自美元的壓力,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的新政預計將會吸引更多的投資湧向美國。

專家同時認為,明年金融市場最大的不確定因素,還是要看川普上任後,美中關係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Seven Investment Management公司發展主管斯圖爾特:「兩國彼此需要,不能沒有對方。不管怎麽說,中國是美國第二大的債權國,美國多半希望中國繼續購買美國國債,而不是出售。同樣的,中國也需要美國繼續作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需要美國繼續購買中國產品。因此,兩國最好趕快結束口舌之爭,轉向真正的外交和貿易談判,來看他們能如何合作。」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