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茼蒿太厲害,您絕對想不到!看完後只想立即衝進菜市場⋯⋯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訊】茼蒿味道特別,讓很多人喜愛,也讓很多人厭惡,但其豐富的營養,具有降血壓、補腦、通便、化痰止咳、清利頭目的作用。快來看看吧!茼蒿真的是一道難得的營養佳餚。

茼蒿,是菊科植物蒿子桿和茼蒿的莖葉。由於它的花很像野菊,所以又名菊花菜。茼蒿的莖和葉可以同食,有蒿之清氣、菊之甘香,一般營養成分無所不備,尤其胡蘿蔔素的含量超過一般蔬菜。

茼蒿種子於初春或秋季播撒,在溫暖的夏季開花成熟。原本在歐洲是庭園中美麗的觀葉植物,宋朝引進中國後,卻成為餐桌上美味的佳餚,至現時。在古代,茼蒿為宮廷佳餚,所以又叫皇帝菜。想要生吃茼蒿的時候,可在水中稍微浸一下,然後放入冰箱以保持鮮嫩。

相關視頻

茼蒿的營養價值

茼蒿含有絲氨酸、天門冬素、蘇氨酸、丙氨酸、谷氨酰胺、纈氨酸、亮氨酸、脯氨酸、酪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β-丁氨酸、苯丙氨酸等,所以含有豐富維生素、胡蘿蔔素及多種氨基酸的茼蒿,可以養心安神、降壓補腦,清血化痰,潤肺補肝,穩定情緒,防止記憶力減退。

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揮發油,有助於寬中理氣,消食開胃,增加食慾,並且其所含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勸,促進排便,達到通腑利腸的目的。

此外,茼蒿氣味芬芳,可以消痰開郁,避穢化濁。茼蒿中含有多種氨基酸、脂肪、蛋白質及較高量的鈉、鉀等礦物鹽,能調節體內水液代謝,通利小便,消除水腫。

茼蒿含有一種揮發性的精油,以及膽鹼等物質,具有降血壓,補腦的作用。此外,茼蒿富含銅,銅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營養素,對於血液、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頭髮、皮膚和骨骼組織以及腦子和肝、心等內臟的發育和功能有重要影響。

茼蒿營養十分豐富,除了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之外,胡蘿蔔素的含量比菠菜高,並含豐富的鈣、鐵、所以茼蒿也稱為鐵鈣的補充劑,建議容易缺鈣的女性食用。

茼蒿的作用

促進食慾。苘蒿中含有多種揮發性物質,它們所散發的特殊香味有助於增加唾液的分泌,能夠促進食慾,消食開胃。

清血養心,潤肺化痰。茼蒿富含營養,作為食材比較潤滑,適當吃一些,具有清血養心,潤肺化痰的作用。

利小便,降血壓。適量吃一些茼蒿,可以調節人體內的水代謝,有一定的利尿作用;老年人適量吃一些茼蒿,則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提高免疫力。茼蒿里所含的營養成分,對人的免疫力有一定的影響,適量吃一些茼蒿,可以提高人的免疫能力。

化痰止咳。茼蒿適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狀。對咽喉部有良好的濕潤和物理治療作用,有利於局部炎症治癒,並能解除局部癢感,從而阻斷咳嗽反射。能稀釋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黏稠度,使之易咳出,有利於止咳和祛痰。

消腫。能清除體內毒素和多餘的水分,促進血液和水分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作用。含利尿成分,能消除體內水鈉瀦留,利尿消腫。可治療全身水腫,小便不利等。

潤肺。茼蒿滋陰潤肺,去除肺燥肺熱。使人呼吸暢通舒適。

祛脂。食用茼蒿具有一定的祛脂作用。

安神除煩。可調節新陳代謝,起到鎮靜安神的作用。

活血祛瘀。促進人體氣血運行,宜於治療血瘀證。

肝火旺,多吃茼蒿。

節後最容易出現「肝火旺」的問題。這時候人總容易昏昏欲睡,脾氣急躁,而且吃東西口,而且,肝開竅於目,這類人眼睛的分泌物也比較多。這時應該多補充點綠葉蔬菜,一天不少於4種,比較推薦多吃點茼蒿。中醫講綠色入肝,所以多吃點綠葉蔬菜對清肝火也有很好的作用,而且茼蒿清肝火的作用也比其它綠葉菜要更好一些。

預防便秘。苘蒿中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幫助人體及時排除有害毒素,達到通腑利腸、預防便秘的目的。

其它作用。苘蒿還可以防止視力衰退,以及促進皮膚頭髮、牙齒及牙訂的健康生長。


驚!茼蒿的可怕,您絕對想不到!看完後只想立即衝進菜市場⋯⋯(網絡圖片)

食療方法

治便秘:茼蒿250克每天煮吃。

治高血壓:茼蒿200克洗淨、切碎、搗汁,溫開水送服,每服1杯,日服2次。或與菊花腦各60克,水煎服。

治咳嗽痰濃:鮮茼蒿150克,水煎去渣,加入冰糖適量,溶化後分2次飲服。

治療高血壓性頭昏腦脹:鮮茼蒿菜一把,洗、切、搗爛取汁,每服一酒杯,溫開水和服,一日2次。

治療煩熱頭昏,睡眠不安:鮮茼蒿菜,菊花腦(嫩苗)各60——90克,煮湯,一日2次飲服。

茼蒿怎麼做好吃

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熱易揮發,烹調時應以旺火快炒。

汆湯或涼拌有利於胃腸功能不好的人。

與肉、蛋等葷菜共炒可提高其維生素A的利用率。

哪些疾病的患者不適宜食用茼蒿?

胃炎、傳染性疾病、皮膚病患者不適宜吃茼蒿。此外,陽虛體質者。

茼蒿的做法大全

炒茼蒿
材料:茼蒿1把,蒜末適量,精鹽少許,味精少量。
做法:
(1)將茼蒿去根摘洗乾淨。
(2)熱鍋放入食用油,先入蒜末炒香,再加入茼蒿。精鹽翻炒。
(3)迅速翻炒茼蒿變色,加入味精。
(4)出鍋裝盤即可食用。

茼蒿炒雞蛋
材料:茼蒿,枸杞,雞蛋,松仁。
做法:
(1)雞蛋加鹽打散備用。
(2)將洗淨的茼蒿放入開水中略燙一下。
(3)鍋內做油倒入雞蛋,用筷子將雞蛋打散攤熟。
(4)放入茼蒿、枸杞、松仁加入少量的鹽、雞精調味。

涼拌茼蒿
材料:茼蒿500克,食鹽1/2小匙,陳醋1大匙,搾橄欖油1大匙。
做法:
(1)先茼蒿放清水裡泡洗10分鐘左右,然後再放水籠頭下用水沖洗幾遍。
(2)瀝干水份,摘取尾部嫩嫩的部份。
(3)放在碟裡,加入1/2小匙食鹽。
(4)加入1大匙橄欖油。
(5)加入1大匙陳醋。
(6)用筷子拌勻即可食用。

茼蒿炒肉
材料:茼蒿,肉,鹽,醬油,蒜末。
做法:
(1)茼蒿切段,肉切絲。
(2)鍋裡放油加熱,先放肥肉絲,炸出油來後再放瘦肉絲,炒至肉變白色。
(3)大火爆炒,然後放少許鹽和醬油,最後撒上蒜末就可以出鍋了。

茼蒿燉豆腐
材料:茼蒿300g,豆腐200g,輔料油適量,鹽適量,味精適量,蔥10g。
做法:
(1)茼蒿洗淨切段,豆腐洗淨切成小塊。
(2)起鍋,放油,沒熱後爆香蔥花後,放入豆腐煎一分鐘。
(3)豆腐定形後。加入切好的茼蒿段翻炒一分鐘,加鹽,味精,出鍋。


茼蒿的好處多多,營養豐富,可以多吃。(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