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2017年秋天有大事 習近平「人事管家」成黑馬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訊】2017新年伊始,外界紛紛猜測本年度將在中國發生的主要事件,其中預定今年秋天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可謂北京當局的頭等大事。屆時,習近平將帶領「習家軍」,開啟他的第二個任期。據港媒分析,在十九大常委的人選中,習近平的「人事管家」趙樂際將扮演黑馬角色。

按照中共近幾屆常委「七上八下」的慣例,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只有習近平、李克強可以留任,其他5人都將到退休年齡;在18名政治局委員中,至少有6人將退休,其他12人可能留任或晉升常委。

如果中共常委會總人數仍然維持7人,那麼上述12人中只能有5人得以入常,形成了「12搶5」的局面。因此,對於十九大常委名單,外界傳出多個版本。其中熱門人選就有:中辦主任栗戰書、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

據港媒最新分析,習近平的「人事管家」、中組部長趙樂際有著多方面入常優勢。首先,他在十八大時當選政治局委員、執掌中組部時年僅55歲,具備年齡優勢。其次,在中組部上任之初,他先後在青海、陝西擔任過「一把手」。

最重要的是,趙樂際是習近平的陝西同鄉,深得習的認可。正因如此,習近平才把中組部這個負責人事考核的核心機構,交由趙樂際負責,突顯習對他的信任。

外界發現,從1999年開始,江澤民的「大管家」曾慶紅擔任中組部長後,在各個領域大量安插親信黨羽。使得在過去十幾年中,中組部和全國上下黨政機構,一直掌握在江派手裡。任人唯親、拉幫結派、賣官鬻爵等現象層出不窮。而且令計劃、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江澤民政變集團,對習近平造成了極大威脅。

面對江派隨時可能發動的政變、暗殺和攪局,習近平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將中組部全面換上自己的人馬,目的就是想在十九大的人事佈局中,選拔出對自己「絕對忠誠」的領導班底。

在上述背景下,港媒分析認為,作為習近平最為倚重之臣,趙樂際在中共十九大入常,應該是十拿九穩的事情。但未來的人事佈局相信仍有變數,不排除有「政治冷門」發生。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對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進行,仍持保留意見,認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危機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政局可能隨時發生變化。有分析認為,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完全有可能對中共體制進行大的改革,而且時機已經成熟。

此前就有專家預言,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屆時,變革中共體制,實行總統選舉,實現民主憲政,不是沒有可能。

也就是說,無論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舉行,今年秋天的中國政局,估計會有不少看點。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習近平G20行程微妙 洩19大常委敏感信息?
相關鏈接: 習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國要「變天」
相關鏈接: 效仿毛澤東還是蔣經國?習近平底牌漸顯
相關鏈接: 中國真要「變天」?傳習近平欲破最高權力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