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怎麼了?市值五年內燒掉六成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訊】頂新集團證實,康師傅正式解散退出台灣市場,有分析認為,這與2014年爆發的滅頂風波有直接關係。不過,如果觀察香港上市情況來看,康師傅從2011年股價高峰,一路下滑,五年內,市值蒸發60%,結束在台營運,專家認為,並不意外。

頂新集團100%轉投資的台灣康師傅,2002年打出超低價桶麵策略,不過2014年,國內爆發油品爭議,儘管前董事長魏應充再三道歉,這把火卻也燒得康師傅灰頭土臉,業績一落千丈,不得不退出台灣,董事會決議,台灣康師傅自2017年1月1日解散清算。

財經專家黃世聰:「因為它一直主打所謂的低價市場,事實上在台灣市場並沒有獲得非常好的市占率。頂多到最高峰的時候,有到6%、7%的水準。那再加上滅頂事件之後,它(台灣康師傅)整個市占率幾乎是腰斬的一個狀況,在品牌效應台灣無法推展之下,那就只好選擇退出台灣市場一途。」

康師傅在中國也是盛極而衰,產品定位錯失良機,忽略高端消費力市場,加上整體泡麵市場下滑,康師傅在港股市值,2011年一度衝破1400億港幣(約5800億元台幣),也入選為港股恆生指數的成分股,但2014年起開始走下坡,截至2016年,康師傅市值剩下528.35億港幣(約2200億元台幣),5年內市值就蒸發6成。

財經專家黃世聰:「相對而言,它在低階市場一直緊守的狀況之下,它沒有抓到中國大陸這幾年消費的改變,導致去年前三季業績非常的慘淡,今年的話預估也是可能不會太好。

康師傅兩大產品主力,包括泡麵(方便麵)與飲品,營收佔比97%,但兩者雙雙下滑,泡麵營收,較前年同期衰退約12%、飲品也下滑減8%,幾乎重回五年前銷售水準。康師傅2016年前3季營收年減9%(69.13億美元,約2240億元台幣),獲利爆減32%。(3.12億美元(約101億元台幣),狀況可說欲振乏力。

財經專家黃世聰:「它甚至去年被踢出了恆生成分股,所以對它來說,台灣市場如果能夠適度的緊縮,把整個主力市場移回到中國大陸,或許對它來說,是比較好的營運的方針。」

香港康師傅控股,盤中股價下跌0.64%,暫收9.37港元,台灣康師傅董事長賈先德表示,母公司2014年10月,終止「康師傅」商標授權,同時撤回泡麵生產線,過去兩年已經沒有實質營運。並強調台灣康師傅解散,與母公司無關,不影響掛牌。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