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加拿大人‧ 大雁與小鳥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訊】 還是個小毛頭的時候,就聽說過北美洲有個叫做加拿大的國家。其實,知道的只是她一個在安大略省,多倫多地區名叫萬錦的小巿鎮。無論我們由廣州巿移居到澳門還是香港,父親總是收到那位住在萬錦好友的來信。每封來信,例必有大力勸誘我們一家人移民楓葉國的說項。


加拿大雁 (MillicanD/Pixabay)


1997年7月1日,中共收回香港主權和治權,一家四口決定跟追隨中共赤化大陸後,父親擇地遷移居的決定。那年金風送爽,黃花遍地,楓火燭天,雁陣南飛的時節,一家人就在加拿大安省萬錦巿樹立門戶,開拓新生活。戶外,漫山遍野,紅橙黃綠,色彩繽紛的楓樹之所以成為國樹,真的是實至名歸。和金楓如影隨形的是加拿大雁(Canada Goose)。廣闊無垠,藍天白雲之上,移動著一個個「一」字形、「人」字形的雁陣,使人懷鄉念遠,觸景情生。鑄在壹圓硬幣上的大水鳥是白嘴潛鳥(Common Loon ),和大雁一樣隨處可見。於是,一心以為,兩者之中必有其一是國鳥,譬如印度的孔雀;也好像鑄在五分銀幣上的國獸海狸(Beaver)一樣。

國獸海狸Beaver (tpsdave/Pixabay)


這個美麗的誤會維持了近20年,直到今年才知道我們還沒有選定國鳥。皇家加拿大地理學會在元月號的《加拿大地理》(Canadian Geographic)雜誌啟動了遴選國鳥的行動,並且聲言在網上公投選出之後,會遊說國會將獲選的鳥類立法正名為國鳥,同時成為加國於2017年慶祝建國150年的一項活動。

灰噪鴉Gray jay(skeeze/Pixabay)


超過50,000民眾透過網絡參加了「國鳥計畫」的投票,在符合「成為國鳥,種類必須是在全國範圍內均常見,並且帶有明顯地域印記」的選則,以及包含40種鳥類名單中作選擇。及至東岸時間8月31日投票結束,結果顯示白嘴潛鳥 (Common Loon) 獲得13,995 票;緊隨其後的分別是雪鴞(Snowy Owl),得8,948票;灰噪鴉(Gray jay)則有7,918票;加拿大雁僅獲 3,616票殿後。

白嘴潛鳥 Common Loon (werner22brigitte/Pixabay)


白嘴潛鳥是不是順理成章被策立為國鳥?至今仍係未知之素,因為得票至多的兩種鳥類均早已名「雀」有主,分別是安省和阿省的省鳥。生命力頑強、無懼風霜雨雪、聰敏靈巧、樂善好施、勇於助人,具備加拿大人優美品質的小小灰噪鴉,是否可以俏立枝頭?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