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年寄語 海內外關注中國巨變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2017年被外界認為是中國將發生巨變的一年。新年來臨之際,海內外的知識份子發出了他們的新年寄語,希望大家彼此攙扶、共同堅守對普世價值的追求,期盼中國巨變的到來。

1月2號,有百位中國公共知識份子,在海外網站上發表了他們的2017年新年寄語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喬木寫道,2016年,我們見證了太多的死亡:雷洋、魏則西、山東被電信詐騙的18歲女生、甘肅楊改蘭一家6口、內蒙赤峰30多礦工、江西宜春70多建筑工人……展望2017年,活著,不說別的權利、發展,少一點意外和不明不白的死亡,先活著,再追夢。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則說,沒有公平正義,不能以憲政實現正義,中國將像脫軌的列車衝向懸崖,幾乎沒有人能夠阻擋。這是民族的悲劇!我輩豈能坐而視之?

獨立作家唐才龍:「你看一天一天突發事件越來越多,實際上共產黨自己在製造對立,製造的對立面太大,製造的對立情緒太多,不把這個社會搞亂,他們心裏始終不踏實,搞亂他們才能渾水摸魚,不知他們想沒想過,這樣崩潰更快。」

前《炎黃春秋》執行主編洪振快的新年寄語是,在無望中尋找新希望。

獨立作家狄馬則表示,期待2017,大地震動,萬物復甦。

旅美時事評論家藍述:「所有這些來自方方面面的新年寄語,其實是人心所向,我想大家也都是希望中國能夠向一個好的方向發展,這麼古老的一個有5000年歷史文化的民族,在經過了60多年共產黨的殘暴統治之後,終於有了一個走向新生的機會,中國一定會變,變得越來越好,中國會走向一個沒有中共的後共產黨的社會。」

旅美時事評論家藍述希望,關心中華民族未來的有識之士,在中國巨變的過程中盡心盡力,使中國能夠在走向光明時和平過渡。

紐約飛天大學人文系客座教授章天亮在他的新年寄語中,獻上了對中國的祝福。通過對古今中外成功法治的分析,章天亮總結出了依法治國的三個重要元素:一是國家需要有穩定的國家意識形態才能有穩定的法律;二是中國古代和西方現代的法律之所以穩定,是因為國家意識形態分別基於儒家倫理或宗教信仰,其基本教義千年不變;三、制定法律的原則應該是基於善與愛,這樣才能喚起人們對法律的信賴和尊重,而非仇視和嘲諷。

章天亮指出,目前中國的法制在共產黨鬥爭哲學這種惡的意識形態下,總是從利益出發,隨時因打擊對像而不斷變動原則,是無法實現「依法治國」的。

而藍述認為,習近平幾年來的反腐,也形成了中國巨變的契機。

藍述:「《九評共產黨》在中國廣泛的傳播,引起了中國社會對中共全方位的反思,對中共的本質已經看得非常清楚,對中共所遇到的困境也看得非常清楚,為中國社會走向一條新的邁上未來的路,已經把基礎奠定了,這個是時機成熟的最重要的一部分,所謂契機成熟,北京的領導人在過去幾年來反腐等等,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在這種情況下,契機也就出現了。」

天則經濟研究所創始人茅於軾表示,孫中山說的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一點也沒過時。百姓已經啟蒙,領導也要趕上。

獨立藝術家高氏兄弟則希望,新的一年裡陰霾散盡,中華民族浴火重生!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