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巨虎」黃興國被雙開 或涉天津大爆炸事件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週三(1月4日)發佈公告稱,天津市原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此前,中共中央紀委對黃興國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黃興國罪行包括: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陽奉陰違,搞迷信活動,對抗組織審查,違規選拔任用幹部並收受財物,封官許願,任人唯親等。

有報導稱,黃興國與中共現任江派常委張高麗關係密切。但中共五中全會後,張高麗途經天津,對黃興國態度冷淡並婉拒邀約,似乎已顯示黃仕途不妙。分析認為,黃落馬的真正原因或涉天津大爆炸

報導還稱,黃興國身為中央委員政治上蛻變,經濟上貪婪,生活上腐化,其違紀行為性質十分惡劣、情節特別嚴重、影響極壞,應予嚴肅處理。

經審議,決定給予黃興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去年9月10日晚,中紀委官網通報稱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官方資料顯示,黃興國此前長期在浙江省任職,2014年12月升任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代理天津市委書記20多個月後,黃興國閃電落馬。

據悉,黃興國是通過巴結江澤民而迅速發跡的。海外媒體曾披露,黃興國主政寧波期間,寧波高速公路的各個出口,都樹起了江澤民的巨幅畫像。

2014年12月,黃興國出任代書記,成為了江派在天津的權力代理人;而黃興國的前任張高麗曾主政天津5年之久,張被指為「天津幫」幫主;黃與張在天津搭檔5年。

張高麗在2012年11月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副總理後,曾經5次到天津視察,主持會議都會對黃興國讚揚一番。

此前,知情人士稱,黃興國的問題與2015年天津大爆炸有關。黃興國代理天津市委書記後,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官方報導稱,「事故共造成165人遇難、8人失蹤,798人受傷」。

當年8月19日,黃興國首次現身新聞發佈會。會上黃表示,自己對天津大爆炸「負有不可推卸責任」。

天津是張高麗的地盤,官場腐敗一直被視為錯綜複雜。此前被王岐山第二輪「回馬槍」拿下掌管天津市建設規劃的副市長尹海林,尹海林是黃興國的直接下屬。

外界認為,黃興國落馬是習近平當局對江澤民集團在天津勢力的重創。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