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笑飛:610人員和警察的不幸與幸運

古人說:身在公門好修行。大概意思是,在公門之中做事,這是一個行善積德的好機會。因為掌握了權力,所以一舉一動都事關重大,自己不經意的一個善念都可能給別人帶來巨大的幸福,而自己不在意的一個惡行也可能給別人帶來巨大的痛苦。倘若能夠把心擺正善用權力為民造福,那是功德無量的好事;相反,倘若濫用權力欺壓百姓,那是傷天害理的壞事。在中共對法輪功進行殘酷迫害已經長達十七年的大背景下,610人員和警察更應該認真體會一下這句古話。

在西方法治國家中,警察是個很受尊敬的職業。警察為了保護民眾的安全和利益,是在冒著生命危險履行職責,長期承受著精神壓力和血腥現場對心理的衝擊,作息時間更沒有規律可言。人都是有感情講道理的,民眾對警察的巨大付出給予了充分的理解和肯定,把警察作為最值得信賴和尊敬的人。在海外生活的人都有這樣的體會,無論何時何地遇到什麼困難,本能的反應是環視四周,只要看到身穿制服的警察就如釋重負。民眾對警察的這種發自內心的信任和友好,是大陸的警察從來沒有感受過的。當然根本原因不在於警察自己,而在於中共。

中共自己毫不諱言:公檢法是專政工具,是用來維護中共利益的。但是中共又是處處與民眾對立的,那麼警察這個角色就很尷尬了。既然是工具,當然也屬於中共體制並分得了一些殘羹冷炙;也僅僅是個工具,所以歸根到底是個被利用的角色,更不可能有條件像中共高官一樣收斂巨額錢財並把家人財產轉移海外。但真正的問題是,這些人處於中共與普通民眾之間,是矛盾的焦點,既承受來自中共的壓力也直接面對民眾的憤怒和反抗,既可能被中共拋棄也必然被民眾清算。

中共高層頭腦一熱信口開河就制定個政策,不管是否合法;中層喝著茶水大筆一揮就制定個指標,不管是否可行;基層人員就得加班加點風裡雨裡去疲於奔命,做的又多是欺壓民眾不得人心的壞事,難度可想而知。而且所有現實的困難和問題都集中在基層人員身上。民眾並不瞭解運作過程也無法接觸中共的中高層,隻看到基層警察在欺壓自己,所以反抗的矛頭也直指基層警察,楊佳襲警就是一個例子。

筆者曾經與派出所的警察通過電話。有一次筆者對一位警察說,你也是當地人吧,你的親朋好友也都在當地吧;你抓的如果是小偷或者惡霸,老百姓也給你送錦旗,你父母臉上也有光彩;那些法輪功學員不偷不摸不搶不奪,都是鄉里鄉親的,低頭不見抬頭見,你把他們抓起來,老百姓心裏有桿秤,背後也戳你脊樑骨,你父母也被你連累抬不起頭來。那位警察沉默良久,大概也是在回味這些大實話。俗話說「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而這些基層警察不僅「跑不了廟」,而且也「跑不了和尚」,因為他們多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祖祖輩輩都在這個地方生活。中高層官員本來就隱藏在幕後而且可以隨時調走,他們即使退休了也要始終面對這一方父老鄉親。

不是危言聳聽,610人員和警察追隨中共的後果不外乎三種。或者是被中共滅口,因為你知道的太多了;或者是被中共當作替罪羊,因為中共為了苟延殘喘一定會丟卒保車;或者是在中共解體後被追究責任,因為善惡有報。或許有人用「執行命令」為自己辯護,殊不知這個理由不僅在法治和正義的範疇內根本不成立,而且即使在中共體制內也是不成立的,中共過河拆橋卸磨殺驢的例子不勝枚舉。筆者建議610人員和警察靜下心來看一看《九評共產黨》,思考一下你為中共賣命與給自己掘墓有沒有區別。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講,610人員和警察也是幸運的,因為你們有機會更早更多更全面地親身零距離接觸和瞭解法輪功學員。多年前,筆者與一位華人談及法輪功,他說:「我知道你們是好人。我有個發小是610的,那時候電視上天天說法輪功不好,我就問他煉法輪功的是壞人嗎。他說,哎——,他們不是壞人!他們不是壞人!」這位華人模仿他的發小的回答,語氣急促斬釘截鐵,那意思是唯恐這位華人誤解了法輪功學員。這個情節給筆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是人性良知一面的本能流露。

中共在迫害中封殺所有法輪功學員的聲音,但是610人員和警察卻能夠經常接觸活生生的法輪功學員。你們可以看到他們修煉法輪功前後的變化,你們可以感受到他們言談舉止的真誠和善良,你們可以看到他們在承受巨大痛苦中毫不動搖的堅韌和樂觀,你們可以體會到他們在嚴酷迫害下依然保持的理智和寬容。即使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法輪功學員也沒有採用暴力,這不是因為他們不會或者不敢,而只是因為他們知道你們也是中共體制的受害者,他們同情你們的不幸,而且要幫助你們跳出火坑,不去為中共陪葬。所以,即使是你親手迫害過的法輪功學員,也不會對你抱有任何怨恨;許多素不相識的法輪功學員給你們打電話,沒有隻言片語的臟話,只是苦口婆心地勸你們不要被中共利用做蠢事。

同時,你們也最清楚中共的謊言和殘暴。俗話說:變戲法的瞞不住敲鑼的。魔術師的手法再高明,也只能矇騙對面的觀眾,敲鑼的人在後臺卻洞若觀火看得一清二楚。中共以鋪天蓋地的謊言污蔑法輪功,以天花亂墜的謊言掩蓋真相,同時對法輪功學員展開血腥迫害,以土匪流氓的手段對法輪功學員栽贓陷害,等等一系列惡行,可以一時欺騙很多民眾,但是從來都騙不了熟知內幕的610人員和警察。

人人都要生存並養家餬口,610人員或者警察不論是主動還是被動選擇了這個職業,從個人角度來講都無可厚非。問題在於中共選擇了與民眾為敵,與正義為敵,與人性為敵,結果把你們帶入了一個很不幸的角色。這個事實固然很悲慘,但是不論如何,這已經無法改變,但是你可以改變你自己,因為人性本善,而且思想是自由的。當然在中共體制下,有些事情也確實不是具體個人可以抵制或者改變的,特別是迫害開始的前幾年,中共瘋狂地開動所有的資源傾盡全力挾持民眾污蔑迫害法輪功,這筆賬主要記在元凶江澤民和中共體制的頭上。但是時至今日,真相正大白於天下,中共正加速滅亡,如果你們依然追隨中共,只能說是你們自己把這個角色扮演地更加不幸;善惡有報,識時務者為俊傑,如果你們能明白事實真相,完全可以敷衍中共的迫害指令,保護法輪功學員。你們肯定不缺乏這方面的智慧,而且因為你們做的是迷途知返順應天象的善舉,必然會一馬平川左右逢源,那就是你改變角色回歸自我的開始。一念之差,天壤之別。

生命都同樣寶貴,命運也是公平的,或許就是為了補償中共給你們帶來的不幸,特地額外安排了你們全面接觸法輪功學員和真相,這是不幸中的萬幸。珍惜你的幸運,擺脫你的不幸,不要讓你的職業干擾了你選擇光明的未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