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一:中共變異了西方世界的思維和行為

中國大陸發生的「文化大革命」,破壞了五千年的中國文化與文明,也讓人看清了「共產主義」的虛偽。之後,中共在1999年鎮壓以「真、善、忍」為理念的法輪功學員,則讓大陸中國人失去了對未來的信心。

現在中共主導的意識形態,既與中國傳統文化格格不入,也不再真正相信馬克思。它是在「共產主義」旗號下,一種沒有法律和道德底線,只求將中共利益最大化的功利性意識形態。

在此指引下,人們什麼都不信,為了錢什麼都干,現代中國人的思維和行為已經變異。

從上世紀90年代起,大陸經濟開始快速發展,直到現在GDP已經達到世界第二,甚至直逼美國。中共由此而鼓吹「為世界提供了一種可資借鑒的新模式」,即經濟上不斷髮展,政治上維繫高壓控制,在一黨專政前提下為所欲為(中共美其名曰「高效率決策」)的發展模式。

但這種模式正是在中共這種意識形態的指引下出現的,是建立在犧牲中國人的自由、道德、環境等基礎之上,恰恰是反人性、反道德、反傳統的。

換句話說,這種發展模式完全是從中共統治高層的角度在看問題,而決不是真正為了每個中國人好,並從人性上去思考和解決問題。

可怕的是,在當今的世界中,受到這種變異思想侵蝕和影響的國家,乃至西方人卻越來越多。

放棄普世價值部分西方人主動迎合中共

美國最早建國時的基點就是民主自由。其自由的含義中也包括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等。現代公民社會普遍信仰「人權、自由、平等、民主、憲政、博愛」的價值觀,也被稱為普世價值。中共於1949年正式在大陸掌權之前,東西方的普世價值基本都是一致的。

但在中共掌權後,大陸的價值觀開始與西方對立。而隨著中共不斷髮展經濟,西方很多人放棄了自己的價值觀,為了利益而主動迎合中共,有些還進而接受各種變異的觀念。

1999年,江澤民發動對法輪功的鎮壓後,西方有部分媒體仍不斷報導法輪功真相。有西方媒體會為一個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而刊發報導。但在2002年時任美國總統布希與江澤民在北京見面後,可以看見的是,中美在經濟利益上捆綁得越來越緊密,而西方媒體卻開始忽略或者故意不報導法輪功遭迫害的問題。

演變到現在,連揭露中共權貴財富、貪腐的調查報導,大多數的西方媒體也已經不太敢再觸及。

有一名媒體人一次參加法蘭克福書展,發現書展的主賓國是中國;倫敦書展的主賓國也是中國;紐約書展是美國最大的書展,2015年的主賓國還是中國。

一個扼殺出版自由的中共,卻在西方自由出版市場屢屢當上主賓國。

美國政客基辛格從毛澤東、鄧小平到習近平,不斷拜訪中共領導人,期間還跑到重慶去為薄熙來站臺,誰在台上就拍誰的馬屁。

好萊塢是美國文化的象徵。1997年電影《紅色角落》還在揭露中共、司法部門和高層人員的腐敗問題。隨著好萊塢「打入」大陸市場,最近幾年沒有出現一部關於中國題材、批評中共的影片。

好萊塢于是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其電影可以抨擊美國總統,也可以「反戰」的題材抨擊美國的國策,可以嘲笑美國的價值觀,但他們唯獨不敢觸怒中共。

美國、西方的大學最重要的一點在於他們秉持的自由、獨立的學術精神。但是一碰到中共的話題,自由精神就很難見到了。過去幾年,在美國大學做了演講、開了會的,來自大陸的異議人士屈指可數,絕大多數是中共官員、商人。

中共官員很多子女能就讀名校,是因為他們本人出色,還是因為西方的學校緊盯著中共的金錢,放棄了自己的原則?答案一目瞭然。

西方的網際網路企業,如Facebook為進入大陸市場,其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的桌上擺著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2016年3月18日,扎克伯格在北京重度污染的天氣下,晒出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不戴口罩「吸霾跑步」的照片。有媒體人評論,他們還沒有得到中共的利益,只是出自對中國市場的想像,就使他們放棄了民主的價值和原則。

西方人的思維和行為漸被中共變異

有媒體引用紐約當代藝術獨立策展人的話說,有一些藝術家畫毛澤東,毛澤東含一朵花,或畫成有點女相,還有按照《最後的晚餐》構圖,等等。

而這種變異的畫,據報導稱,還挺受歡迎,國際市場上拍賣價碼很高。國際藝術拍賣市場上,大陸一幅作品動不動幾百萬。

報導還說,現在去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可以看到挂出的巨幅毛澤東畫像,不可想像!

現在中國人家裡已經不再挂毛像,生活中「文革」因素也越來越淡,但在西方卻有一定的興起。如,以前只有在「文革」時期出現的《毛主席語錄》,現在堂而皇之地在歐美國家議會中出現。

2015年11月25日,時任英國財相奧斯本向議會提交了新的政府開支計畫,但是當奧斯本發言結束時,反對黨工黨影子財政大臣麥克唐奈拿出一本《毛主席語錄》,對奧斯本說,「為了幫助奧斯本同志處理好與他新找到的同志的關係,我特意帶來了《毛主席語錄》」。

接下來麥克唐奈讀到:「我們必須向一切內行的人們(不管什麼人)學經濟工作。拜他們做老師,恭恭敬敬地學,老老實實地學。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裝懂。」麥克唐奈讀完後還把這本「小紅書」扔給奧斯本。這一幕令整個議會嘩然,也令世界震驚。

西方世界對中共歷史的認識不清,不自覺地接受著「文革」的一些因素,以及由此衍生出的變異藝術。長此以往,西方的整個價值觀都會發生變化。

現在西方很多人都到中國去工作,包括NBA的球員去打球等。那些變異了的中國話英文,西方人真聽得懂。什麼you can you up(你行你上),no can no bb(不行你少廢話)……他都懂。西方人到大陸生活一段時間,很容易被同化。中共搞出的這一套東西潛移默化地影響整個人的思維方式、生活方式。

中共改變世界各國行事方式

2015年,中共前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地產商吳立勝與前聯合國大會主席約翰‧阿什(John Ashe)之間的貪腐案震驚國際。

2011至2014年期間,約翰‧阿什利用擔任安地卡及巴布達常駐聯合國代表以及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的職位收取賄款,幫助吳立勝取得投資和政府合約,推動聯合國在澳門興建會議中心,並由吳立勝的公司負責建造。

吳立勝自2011年起,分別透過助手Jeff Yin和多明尼加駐聯合國副大使洛倫索(Francis Lorenzo),向阿什支付超過50萬美元的賄金。阿什還從多名大陸商人那裏收受至少80萬美元的賄金。

過去這類驚人的腐敗大多在大陸出現。隨著大陸與世界的互動增多,這個過程裡,中共很自然地把那一套也用在老外身上,且屢試屢成,同樣有效。

外國商人為了賺錢而妥協,學會「搞關係」,巴結中共官員。這個過程,在道德日漸降低的人類社會中慢慢成了一種「自然擴散」的過程。

那些在西方看來,由中共內部率先發展出來的,原本應該是很齷齪、很低劣、很見不得陽光的做法,逐漸變成了一種國際間交往的潛規則。

2016年11月,美國監管部門接受了摩根大通銀行2.64億美元的和解罰款。該公司承認有關子公司在北京違法僱用中共太子黨的指控。美國證監會表示,摩根大通應中共高干的要求僱用了大約100名實習生和正式員工,在投資銀行業務方面獲得了數以百萬計美元的收益。

美國證監會用26頁的篇幅總結了摩根大通的「子女」計畫,文章認為總結的內容「好笑,更讓人憤怒」,有些靠關係被錄用的人很無能,在摩根大通內部被稱為「複印員」。

還有一些落後貧窮國家則大量接受中共的金錢和所謂的「發展理念」。

中共對這些國家的援助,往往被西方批評:你援助不講規則,不講底線,只要對自己有利,什麼人、什麼政府都支持。但是中共在國際上收買人心的這一套卻相當有效。對急於擺脫貧窮的國家來說,沒有什麼比直接來自中共的金錢更誘人。

更有甚者,非洲的一些侵犯人權的國家也主動學習中共所謂的「發展理念」,搞起了對網際網路的過濾和控制。

陰霾是神的警告:中共必須被拋棄

一名紐約獨立策展人舉例,去了黃石公園、大峽谷,到處都是中國人--遊客裡大概90%是中國人。從中國大陸出來的,你可以想像他們的文明素質究竟怎麼樣,當然也有文明的,愛護自然,但沒有對天、對神的那種敬畏感。

他由此感悟,中國人已經沒有了對天的敬畏。美國人對自然的敬畏,實際是對上帝、對天、對神的一種敬畏。

中國文化幾千年,老子、莊子、孔子講「天人合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什麼是道?「道法自然」……類似的道理很多。

這一套天人合一的中國文化思想精髓,到了1949年以後,共產黨掌權以後,用無神論把中國人徹底洗腦,中國13億人,腦子裡已經沒有對神、對天的敬畏了。

中國人有句古話:人在做,天在看。但是在中共的意識形態的引導下,大陸很多人都不信。現在中共一個科長,床底下可以拉出幾億元現金,這在全世界任何其它民族可以說都是難以想像的。

也有媒體報導指,在大陸,虛偽、撒謊更滲透幼小心靈。幼兒園的小孩週末回家,到星期一了,抱著媽媽腿苦求:「不去幼兒園」;但是一到幼兒園了,小臉一變:「阿姨,我想死你了!」

本應該是最正直、最善良、最純潔的那些人,像像牙塔裡的科學院院士,「心靈的工程師」教師,「白衣天使」醫生護士,都被污染得面目全非,社會問題層出不窮。

當中國傳統文化,如士大夫精神等越來越暗淡的時候,整個社會都在向下滑。

中共通過對網際網路控制,迫使知識份子、大V消聲就範,民族主義的鼓噪,對西方國家所謂「反華勢力」的抹黑,社會生活與藝術對中共的「歌功頌德」化等等,都在變異中國人,使得他們在生活中精於計算、在道德上日漸敗壞。

它的危害,超過希特勒、法西斯。希特勒屠殺猶太人,只是給世界的一部分帶來災難。然而這種中共搞出的變異思維對整個世界的危害長遠而深重,加速著整個人類道德的下滑。

也有部分中國學者在反思現狀。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幾年前就提出中國「社會潰敗」這個概念,認為「社會潰敗」是中國發展的重大威脅。

2016年年末,大陸的大面積陰霾天氣讓中國人叫苦不迭。其實中國古代也有霾天,這方面最早的記載,可追溯到還在使用甲骨文的時代,即殷商時期。

《甲骨卜辭合集》記載,「己酉卜,爭貞,風隹有霾。」這句話的背景解釋是:商代負責占卜的人,他將佔得的吉凶報告給商王,「將會出現霾天,也就是凶兆。」

按照古人「天人合一」的理念,西漢思想家董仲舒對此稱「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

如今大陸陰霾,比當時烈之更甚。拋棄中共之急迫,也已需要每個中國人做出決斷。#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