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多招堵資金外流 傳強制央企減持外匯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踏入2017年,中國央行一連兩天下調人民幣中間價,創下八年半新低;同時,中共當局連出重招堵截資金外流,有消息傳出,官方考慮恢復中共央企強制結匯的臨時措施,以及減持美國國債,以穩定人民幣匯率。

繼禁止個人換匯境外買樓、螞蟻搬家換匯將重罰三成後,《彭博》引述消息透露,若有需要,將考慮對國有企業重新實行強制減持外匯措施;同時或會減持部份美國國債,以維持人民幣滙率穩定,規模將視乎資本外逃及人行幹預的程度。

匯豐分析師認為,當局主要是應對人民幣貶值帶來資金外流的風險。

匯豐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策略亞洲區主管范卓雲:目前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主要目的是穩定跨境資金流向,避免出現金融市場的波動,這些措施也是需要的。

不過渣打預期,即使出臺更多的管制措施,均難扭轉人民幣「跌跌不休」的情況。

渣打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要改變人民幣貶值,以及資金流向的情況,很重要是改變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但這個市場仍然有很高的預期。

人民幣去年至今已累跌逾一成,外資大行紛紛看淡今年人民幣走勢。大和證券預期今年底或跌至7.8,匯豐預期,人民幣今年底或見7.2。渣打料或貶至7.06。

另外,星期三,人民幣中間價低開28點子後,在岸人民幣表現平穩,但離岸人民幣急升,一度升破6.9大關,創半個月新高。有業界人士認為,央行在支撐人民幣匯率。

新唐人記者梁珍、余鋼、宋碧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