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氏健保攻防戰開打 兩黨爭奪輿論優勢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晚上好!歡迎收看今日加州。奧巴馬健保推出七年來,一直遭受共和黨詬病。新總統川普本月即將上任,共和黨將全面掌控國會和白宮,成為廢除奧氏健保的最佳時機。週三,一場高規格的會議在國會山莊舉行,搶占輿論高點是兩黨在奥巴马健保去留上的第一個戰場。

週三,共和黨籍的候任副總統彭斯,與現任民主黨籍總統奧巴馬,分別前往國會山,為「奧巴馬健保」的存廢商量對策。他們召集了各自黨派的國會領袖和主要策略家,足見雙方會議的規格之高。

美國候任副總統彭斯:「我們的第一件事就是撤除替代奧巴馬健保,這是我們今天的聲明,也將是國會的聲明,必須做到。」

自2010年通過至今,多數共和黨人都是主張廢掉「奧巴馬健保」。特別是去年10月,該健保傳出要在2017年大幅漲價,又適逢今年共和黨將全掌國會和白宮,美國《政體》雜誌報導稱,民主黨人將很難保住這項法案。

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人們繳納一年比一年高的保費,卻無力制止。即使你想找到更好的健保選擇,你卻被這僅有選擇限制住。奧巴馬健保已經毀了我們的健保系統。」

然而據知情人士透露,奧巴馬在今天與民主黨國會領袖的會議上,制訂了一條策略:要讓共和黨撤除奧氏健保付出最大政治代價,並希望那些可能喪失健保的美國人,將責任推給共和黨。「路透社」報導顯示,有近2000萬美國人是因為奧氏健保而得到的健康保險,這已經被認為是奧巴馬主要政績之一。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共和黨計劃撤除奧氏健保,不會讓美國再次偉大,而會讓美國再次生病。他們根本不知道用什麼去替代奧巴馬健保。」

奧巴馬還在今天的會議上表示:在國會正式投票前,要發起全國性運動,推介奧氏健保積極的一面,並給中間派共和黨施壓,以扭轉投票結果。

在這場兩黨爭搶輿論優勢的論戰中,共和黨籍候任總統川普並沒有作壁上觀,而是習慣地用「推特」參與進來。他在推文中提醒說:共和黨人必須謹慎,民主黨才要為奧巴馬健保的失敗買單。

美國候任副總統彭斯:「這項法案在通過時就注定失敗。不該靠擴大政府,不該靠強制,不該靠稅務。我們要在未來給美國人更多健保選擇,讓自由市場的作用發揮效力。」

彭斯並指出,川普的白宮過渡團隊也正在起草行政令,川普可能在上任第一天就簽署,來處置奧巴馬健保。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