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這些菜太可惜了,它們的好處讓人驚訝!​

飲食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有人喜歡吃肉,有人討厭吃菜覺得有怪味,但每種食物的存在都有它的作用,就像下面這些菜,很多朋友都不愛吃,可知道它們的好處後你會驚嘆的!

 

1、苦瓜

苦瓜中含有一種生物鹼——苦瓜甙,它賦予了苦瓜特殊的口感。對於很多人來說,這種苦味有刺激味蕾、增進食慾的作用(啤酒的苦味來自啤酒花,也有刺激食慾的作用)。苦瓜中的苦瓜素也有用武之地,可能對降低糖尿病人血糖有幫助。

2、香菜


香菜(pixabay.com)

香菜能促進胃腸蠕動,具有開胃醒脾的作用。脾胃虛寒的人適度吃點香菜也可起到溫胃散寒、助消化、緩解胃痛的作用,可做成香菜粥來喝。香菜提取液具有顯著的發汗清熱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機體發汗,透疹。

3、韭菜

韭菜是我國土生土長的蔬菜,栽培歷史已有3000年以上,品種資源豐富。除了揮髮油外,韭菜中還含有皂甙、黃酮類等物質。這些物質除具有一定的殺菌消炎作用,能幫助提高免疫力、降低血脂。

4、胡蘿蔔

胡蘿蔔的營養價值可謂家喻戶曉,像中醫,如果脾胃虛弱的,會建議經常吃些胡蘿蔔,最為推薦的就是做頓「小米胡蘿蔔粥」,因為胡蘿蔔熬得比較爛,對於老人和孩子非常適合,常吃還可以改善食慾。老人、孩子感冒的很多,特別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咳嗽等,這類人可每週喝幾次小米胡蘿蔔粥提前預防。

5、芹菜


芹菜(pixabay.com)

冬天容易乾燥上火,芹菜味甘性涼,有平肝清熱、祛風利濕、利尿降壓的作用,和枸杞、大棗一起煮成湯,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還能祛火,另外,對脾胃虛弱導致的食慾不振也有緩解作用。

6、茼蒿

茼蒿營養豐富,尤其是胡蘿蔔素,每百克中含1.5毫克,比番茄、南瓜等蔬菜高2~3倍,對保護視力很有好處。烹調時,與肉、蛋一起炒,能提高維生素A的利用率。

茼蒿的清香氣味是由於它含一種揮發性的精油,能夠刺激食慾。另外,茼蒿中還含有較高的鉀、鈉等礦物鹽,能調節體內水代謝,通利小便,消除水腫。由於含鈉較高,在烹調時要少放些鹽。

7、洋蔥


洋蔥(pixabay.com)

洋蔥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及礦物質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被推崇為多功能的營養保健蔬菜。洋蔥中含有與蔥、蒜成分一樣的辣素,有濃郁的香氣,可刺激胃酸分泌,增進食慾以及殺菌和預防感冒。洋蔥中還含有一種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微量元素——硒和一種叫「櫟皮黃素」的植物化學物,能抑制致癌物活性,阻止癌細胞生長。調查顯示,常吃洋蔥比不吃洋蔥的人胃癌患病幾率會下降。

8、青椒

青椒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C和碳水化合物。在功效作用方面,青椒具有溫中下氣、散寒除濕的功效,能增強人的體力,緩解因工作、生活壓力造成的疲勞。青椒能夠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它還可以防治壞血病,對牙齦出血、貧血、血管脆弱有輔助治療的作用。此外,青椒對減少皮膚皺紋彈性和保持皮膚豐潤都有一定的效果。

9、魚腥草

魚腥草既是野菜,又是藥材,能清熱解毒、利尿,還能提高機體免疫力,用它來熬湯喝,可以有效地排出體內堆積的濕熱。但您一定要注意,魚腥草不能熬太長時間,否則會破壞藥效,15分鐘比較合適。

──轉自《懶貓海購跨境電商的博客》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