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輝:中共的生日為何變來變去?

一般來說,一個人,一個政黨,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生日,而且通常只有一個確定的生日。可是,如果有人問,中共的建黨日,即生日是哪一天?一定會有不少國人感到費解:中共的生日不是7月1日嗎?每年中共不都在慶祝嗎?難道中共的生日也造假?諸位的疑惑的確切中要害:中共的成立日還真不是7月1日。

根據海外中共黨史專家司馬璐的考證,中共建黨確實的日期應是1921年7月23日,是毛澤東將7月1日錯定為黨慶日。

據司馬璐回憶,早在他1937年10月抵達陝北之初,中共並無黨慶之說。在他的印象中,蘇聯的國慶(11月7日)就是中共的黨慶。在當年11月7日,他所在的青年訓練班學員的伙食都加了菜,甚至吃到了肉。當時的政治指導員樂少華還即席講話,說「今天是偉大的蘇聯十月革命的紀念日……」

第二年的11月7日,司馬璐又吃到了幾片肉,還是慶祝蘇聯十月革命的。結合當時中共與蘇聯的關係,不難得出中共依舊依附於蘇共的結論。

1938年,中共成立了一個委員會,開始研究中共黨史。該委員會的主任委員由王明兼任,實際負責人是時任中宣部副部長的楊松。《中國現代革命史》、《中國近代史資料選編》以及當時的中共黨史教材都是由其主編的,可惜,這樣一個對黨「忠心耿耿」之人卻在幾年後死於延安整風運動。

研究黨史,首先要確定中共的建黨日。早期中共黨人如鄧中夏和李維漢,都說是1921年6月。根據是1921年6月中旬,上海臨時中央發出通知,中共一大定於1921年6月30日舉行。然而,事實上,由於當年6月底,準備參加會議的代表多數沒有到上海,所以決定改期。

1939年10月,中共中央的《共產黨人》創刊,毛澤東寫發刊詞,原文有「1921年6月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字樣,後在編入《毛澤東選集》時將「6月」刪去。即便參加了會議的毛澤東也並不知曉真正的開會日期,這也太令人奇怪了。一種可能的解釋是,當時與會人員並沒有把這次會議當成什麼嚴肅的事情來加以記憶——誰能想到日後的中共能成了氣候呢?

除了「6月說」,當時還有「7月說」。對此,中共內部討論了很久,但並無結論。不過,關於中共建黨的時間,延安的一些資料在一段時期內都是這樣寫的:1921年7月成立,沒有日期。

不久,毛澤東在1940年的一個講話中,公開為中共建黨日期拍板。毛說:「七月一日是中國共產黨的生日,明年是黨的二十周歲,我們黨從七月一日起慶祝一個月。」

隨後,延安新《中華報》發表社論,號召全黨準備於1941年7月1日慶祝黨的二十周年紀念。1941年6月,中共中央正式發表文件,以7月1日作為黨的「誕生日」。

然而,資料顯示,7月1日是中共的成立日的說法也是錯誤的,正確的日期是7月23日。

據「一大」代表陳公博回憶,一大是在1921年7月20日召開的,不過,陳公博和周佛海的回憶提到的1921年7月底的上海社會新聞倒是為中共成立日的確定提供了有力的佐證。

據陳、周二人回憶,當時陳公博帶著新婚夫人到上海,住在大東旅社。「一大」在上海停會之日,他們夫婦的隔壁房間「當晚發生了一件姦殺案,開了兩槍,打死了一個女人」。因陳公博住處出現凶殺案驚動了警方,加上法租界巡捕又到會場搜查,代表們便轉移到嘉興南湖上開了一天會,便結束大會。是以,查到這次凶殺案的時間,便能查證會議的召開日子。

果然在1921年8月初的上海《申報》上有「大東旅館發現謀殺案」的記載,案發時間為7月31日凌晨。這一命案日期前推8天,恰好是7月23日,為中共「一大」召開的日期。從「情殺案」推出中共的建黨日,倒還真有些諷刺意味。是否這也預示著中共的建立就是與暴力結合的開端?

後來在蘇共提供的共產國際的中共檔案中,發現了參會的武漢代表陳潭秋在莫斯科寫的回憶以及共產國際駐赤塔特派員的報告,他們都認為「一大」是在7月23日召開的,在上海開了8天。

司馬璐1978年從其蘇聯朋友那裡得來的原文資料,也證實中共「一大」是在7月23日召開的。

1980年,中共的《人民日報》首次承認了中共建黨是在1921年7月23日的說法。毫無疑問,毛澤東關於中共建黨日期兩次都說錯了,但仍然沒有人敢反駁他。迄今為止,中共黨慶仍是7月1日,媒體在宣傳時還會「恭祝黨的生日」,因為那是毛定下的。在中共看來,否定毛就等於否定中共。

中共生日的混亂也在幾年前拍攝的電影《建黨偉業》中有所體現。有網友爆料稱,該電影在片尾出現了嚴重的錯誤:嘉興湖上的字幕打出的竟然是「1941年6月中國共產黨成立」。不僅年份錯誤,而且月份也大有出入。或許製片方意識到了這個錯誤,很快更新後的版本字幕變成了:「1941年6月,中共中央確定七月一日為中國共產黨誕生紀念日」。

中共建黨日的造假,昭示了中共從其成立那天之日起,就充滿了謊言和虛假,而其無論是壯大、發展還是整個統治時期,也都充斥著形形色色的謊言。只是就像皇帝的新裝一樣,中共的謊言正在一個個被揭穿,國人對於中共的任何言辭都報以懷疑的態度,這樣的中共政權還能維持多久呢?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