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2017大變局走勢逐漸顯露

【新唐人2017年01月05日電】2016年中國政局變化有兩個焦點:一個是11月六中全會習核心確立;第二個是年末政治局開會議有句話:「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這兩點說明什麼?對2017年政局有何重大影響?中國大變局的關鍵在哪裏?我們來分析一下。

其實這兩個焦點都說明一點:習近平清理江澤民集團已取得決定性勝利。說兩點只不過是一個硬幣的兩面,從兩個角度來觀察的:一個是講權力的認同,習核心確立表明,習已使全體高層承認了自己的權威和權力,這比大權在握更高一層;另一個是講戰場上的狀態,習在力量對比上壓倒了江。現實情況確實如此。2015年1月習說,反腐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那年發生了香港雨傘事件、股市動亂、天津大爆炸,說明江派殘餘確實在搗亂。到2016年1月和7月習說,反腐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背景是:周永康、令計畫、郭伯雄、徐才厚等被判被抓,軍改已經啟動。到年底,局勢發生了決定性進展。11月習核心確立。之後政治局會議上全體表態擁護習核心。

習權威的樹立對2017政局有何影響?2016年的政局變化已經奠定了2017年的走勢。總的說,習反腐打江家ang更加游刃有餘,具體有幾各觀察點:

第一個,習會對現有三個江派常委進一步制約,限制他們對19大的人事話語權。也有可能拿下其中一兩個。這有兩個信號:一是王岐山在國家監察委試點時說,對搞拉幫結派的政治局常委、委員和普通黨員一視同仁,這是首次釋放要動現任常委的信號;接著,2017年元旦《求是》雜誌發表了習在六中全公會上的講話,習強調不允許個人凌駕組織之上,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常委首當其責。這是習王首次針對三常委發出警告,或者動手信號。

第二個,司法改革力度會加大,主要在政法委、監察委和高院巡迴法庭三方面。習一直強調「依法治國」,但黨干預司法,如政法委干預公檢法和中紀委繞過法律「雙規」頗受人詬病。在現有體制下,習要治罪像周永康這樣的政法委頭子,確實只能越過法律界限操作。習在獲得實權後,估計會從取消地方政法委入手,直至廢除中央政法委。同時,「610」系統被取消的可能性也很大。而監察委的設立已經在進行,實際上是逐步把中紀委權力轉移和過渡到國家權力機構中,黨干預司法被弱化。以後對江澤民的抓捕和調查取證可能由國家監察委執行。高院巡迴法庭從兩個擴展為六個,覆蓋26省份。巡迴法庭網的建立含有幾個未被人注意的情況,如一是這有利於分流處理高院本部的大量訴江案;二是巡迴法庭是習同意確立圈定的,這實際是習架空了原來首江派控制的高院本部,奪回了最高審判權,在將來審江中巡迴法庭會發揮重要作用。

第三個觀察點,就是抓捕江澤民。這與中共體制的存廢有緊密聯繫。習近平現在完全有能力隨時抓捕江澤民,而且越往後習陣營的優勢越明顯,因此抓江在力量上並不是問題。但抓江和抓江後如何清算江的罪行是與廢除中共體制聯繫在一起的。我以前多次講過,江澤民之所以能夠迫害民眾是藉助了中共的體制、資源、國家機器、組織原則和黨文化等。也就是說,抓江將觸動中共存在的合法性和根基。從這個意義上說,抓江是與舍棄和拋棄共產黨聯繫在一起的。對現政權來說,拋棄共產黨既順應民意和歷史必然,也是理性和大智慧的舉動。為什麼?我們來看:

「1」共產黨對中國人持續的迫害和欺騙宣傳早已導致民意盡失。中共說什麼民眾不信什麼已成鐵律,退黨退團退隊已形成潮流。中共殺人無數,它摧毀傳統文化和生態環境已經無法逆轉。無論怎麼反腐,中共這塊土壤不斷滋生新的腐敗,所以反腐永遠在路上。而國際社則視中共為洪水猛獸。不擺脫中共,中國領導人很難與國際社會真正推心置腹、和睦相處。

「2」由於中共不得人心,如果將來實行民選總統的體制,代表共產黨的候選人絕對沒有勝選的機會。

「3」現政府對共產黨的情感實際是一個虛幻的泡影。共產主義起於流氓無產者的巴黎公社。已被蘇聯和東歐人民拋棄。歷史已把共產黨定為罪惡和恥辱的象徵。狼窩裡的榮譽實際上不值得驕傲和留戀。

總而言之,2017年政局變化的關鍵點是抓捕江澤民以及民眾和中共高層拋棄中共的重大事件。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