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嗆豐田:墨西哥造車賣美國?沒門!

【新唐人2017年01月05日訊】繼前一天嗆聲通用汽車之後,美國候任總統川普週四再發推文,對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發出了相同警告,要麼選擇在美國建廠造車,要麼準備支付高額關稅。

這一次,極力爲美國爭取就業機會的川普,不再只是瞄準美國本土的汽車公司,想在墨西哥設廠生產再銷往美國的日本豐田汽車,也難以倖免。

川普在推文中說,「豐田汽車稱要在墨西哥巴哈設立新工廠,生產卡羅拉轎車銷往美國,門都沒有!要麼在美國設廠,要麼支付高額關稅。」

豐田打算在墨西哥建廠的計劃早在2015年4月就已公佈,計劃投資10億美元,給墨西哥帶去近2000個就業機會,汽車年產量可超過20萬輛。

川普推文發出後,豐田公司總裁豐田章男表示,目前還不急於收回在墨西哥的生產計劃,而是等到川普正式就任總統之後,根據新的政策再做決定。

根據美加墨三國簽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汽車公司更傾向於在墨西哥設廠生產,再運到美國市場出售,既無需支付高額關稅又可以節省成本。但川普早在競選期間就已明確表示,上任後將會重新擬定甚至廢除北美自貿協定,以保護美國自身的經濟利益。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