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肆虐禍及鳥禽 大鵟看不清獵物餓暈麥田

【新唐人2017年01月06日訊】持續出現的嚴重陰霾,受傷害的不只是人類,動物的生存也被波及。日前,開封一位村民在自家麥田發現一隻大鵟,救治它的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專家認為,是陰霾導致大鵟無法覓食餓暈了。但有網友質疑,大鵟更可能是因陰霾中毒所致。

據陸媒報導,幾天前,開封杞縣村民王新春到麥田裡幹活時,發現一隻大鳥倒在地上。大鳥掙紮著飛了幾米,就倒在地上不動了。王于是把它帶回家裡餵養。

但是餵它玉米和饅頭,它看都不看。王新春怕鳥餓死就打電話叫兒子王綱強回來。王綱強立即趕回家中,他發現這是一隻猛禽,嘴上帶鉤,屬於食肉動物。

隨後,王綱強買來一些生肉,切成塊餵大鳥。不料,大鳥還是不吃。經人提醒,王綱強聯繫上河南省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救護科科長鄧大軍。並將大鳥照片通過微信發給了他。鄧大軍確定這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大鵟

隨後,大鵟被送到省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據鄧大軍介紹,這隻大鵟俗名:土豹子、雞母鷂。屬於中型猛禽,以田鼠等為食,常見在開闊平原、荒漠、曠野、林地、農田等地上空盤旋翱翔,是典型的森林益鳥。

他分析這隻大鵟是因為近期持續陰霾,無法看清獵物,不能正常採食,長時間處於飢餓狀態最終掉落田間。等大鵟康復後將會送到野外放生。

針對這件事,網友紛紛留言,有網友感慨,大陸陰霾導致「人造孽,鳥遭罪。」

還有網友說,可憐啊,別是被嗆的吧,鳥也不能戴口罩啊!

另有網友稱,霾災已產生一系列的生態反應了,這張圖很震撼啊!

有分析認為,這隻大鵟確有陰霾中毒的可能性。

在《大氣污染監測方法》一書中提到,凡是對人造成了危害的大氣污染事件,都同時對動物產生一定的危害和影響,使不少動物患病和死亡。

動物往往由於食用飲用積累了大氣污染物的植物和水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或吸入有害物質嚴重污染了的空氣而中毒死亡。

有專家研究結果顯示:大氣污染會危害生物的生存和發育,會使生物中毒或枯竭死亡,減緩生物的正常發育,降低生物的免疫能力。植物長期接觸大氣的污染,會使植物枯萎,直至死亡。動物則發生呼吸道感染,或因食用了被大氣污染的食物中毒。大氣污染使動物體質變弱,以至死亡。

而在科學界,大氣污染會導致人類出生缺陷(如唇齶裂、痴呆、無頭兒等)早就不是什麼新聞了。

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環境組織發表的一份報告說:「空氣污染已成為全世界城市居民生活中一個無法逃避的現實。」如果人類生活在污染十分嚴重的空氣裡,那就將在幾分鐘內全部死亡。

據陸媒報導,2017年最新陰霾消息,中國24個城市發佈紅色警告,還有21個城市發佈了橙色警告,其中包括北京和天津。大陸過半省份遭受嚴重陰霾污染,五億人生活在毒氣裡。

據復旦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陰霾PM2.5進入肺組織可導致肺部疾病乃至肺癌。

(記者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