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管制收緊 或衝擊加國房市

【新唐人2017年01月06日讯】加拿大卑詩省動用了對外國購房者加收15%物業轉讓稅的「殺手鐧」,才使溫哥華房市「退燒」。現在中國大陸從嚴控制外匯流出,在海外做中國買家生意的地產經紀,生意可能要受影響了。

中國外資出逃嚴重,導致中國外匯儲備大幅縮水,迫使中國政府想辦法遏制資本出逃。據《環球郵報》北京記者站報導,大陸當局先是加大企業海外資產購買和資本外流難度,最近又推出新政,限制個人外匯兌換炒房或投資。這些政策,或嚴重衝擊國際房市的外來資本炒房。在加拿大,中國買家最喜歡的溫哥華和多倫多房市,可能會受到衝擊。

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前華裔經濟學家謝國忠(Andy Xie)的警告是,這些新政推出後,海外房市上的中國買家數量會大幅減少,專門針對中國買家市場的房產經紀公司,業務會大幅縮水。

普通買家受影響最大

新政推出前,中國公民每年最多能兌換5萬美元,但因執法不嚴,中國人可通過各種形式大量換匯到海外市場炒房。新政沒改變5萬美元的限額,但從2017年起,購外匯者須填寫《個人購匯申請書》等新表格,明確規定所購外匯不得用於境外買房等投資,違規者一旦被發現,在未來3年內禁止換匯。

以前人民幣換加元用智慧型手機就可完成,現在銀行要求當事人填寫申請表格,註明換匯原因和使用時間,然後提交銀行審批。

謝國忠說,對於擁有企業資產、能輕鬆使用複雜市場工具將資本在國際市場玩轉的有錢人來說,新政影響可能不大。但對於日益活躍在加美澳等發達國家房市上的中國中產階層來說,衝擊是相當大的。過去他們能將家庭成員換匯額集中起來,到海外市場買公寓或普通房產,今後卻要面臨換匯審查,面臨違規被罰風險。這種情況下,許多人可能會放棄海外買房。

謝國忠認為,大陸當局希望其外匯儲備維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去年11月份,外匯儲備只比這個界線多出500億,需要想辦法才能守住這條線。

對大老闆或影響不大

加拿大皇家銀行多美年證券(RBC Dominion Securities)華裔投資顧問張進告訴《大紀元》,新政策主要影響富裕的中國中產階層。比如,夫妻兩人畢業於名牌大學,都工作。老公在公司裡當總經理,收入很高,手下約有200位員工。他們想通過正常渠道(比如銀行)把錢匯到海外。新政策會將這類人的錢卡住。

他說,對於普通富豪,他們自己做老闆,淨資產大約1,000萬加元,有自己的匯款渠道,比如地下錢莊。這類人每人有能力在加拿大買5套房(每套100萬至200萬加元)。

張進表示,地下錢莊在中國是非法的,它們很低調,從來不做廣告,但生意很火,靠口耳相傳吸引新客戶。比如,一名富豪想把大約一億人民幣從中國轉移到加拿大,通過地下錢莊運作,一個星期就能搞定。

對於超級富豪,張進稱,他們有多種匯款渠道,完全不受新規定的影響。這種人每人有能力在加拿大買幾棟樓(每棟樓至少2,000萬加元)。

當溫哥華房地產被熱炒至房價上升失控時,加拿大主流媒體報導了大量中國人如何把錢轉來加拿大,如何炒房的故事。不過,加拿大政府關心的,主要是可能涉及的洗錢及逃稅行為。業界希望看到更多外資進入加拿大,直到房價升到使當地居民忍受不住,上街抗議。

多倫多房市或安全

溫哥華對外國買家加收15%稅後,房價回落。有人估計,這些外國買家會轉向多倫多,但5個月後沒看到明顯跡象。

多倫多萬通地產華裔副總裁、公寓樓花專家段曉東告訴《大紀元》,大陸新政策對大家心理上的影響超過它的實際影響,因為在多倫多買新公寓的外國人很少。

他說,多倫多開發商對海外買家有很多限制,如每層只能有一戶海外買家。有的開發商要求外國人要比本地人交更多押金。開發商覺得海外買家很麻煩,即使選好了單位,也不能馬上成交。比如開發商要把合同寄到中國,買家簽字後還需公證,然後寄回多倫多,還要從境外匯款,這至少要花一星期時間。相比之下,本地買家動作很快,選好房後,只需一個下午的時間就能成交。

段曉東舉例說,多倫多北約克綠寶石城第6期公寓在2016年推向市場後,很快就賣光了,幾乎沒有海外買家。這說明本地市場有足夠的購買力。

張進認為,新政策對多倫多的房市影響有限,因為它只能擋住大陸小買家的資金外流,無法阻止富豪往境外轉移資金,而富豪的購買力很強。對於每棟房500萬元以上的高端房地產市場,新政策應該完全沒影響。

業內人士不急

業內人士不擔心新政會讓中國人海外買房腳步放緩。中國海外炒房網居外網CEO皮塔(Charles Pittar)在給《環球郵報》的回覆聲明中說,沒有理由認為中國買家的諮詢量會比去年下跌。相反,隨著中國人日益富有和對海外資產渴求加劇,未來幾年內中國人海外購房會不斷破記錄。

中國打擊房市的政策每次都起反效果。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Shanghai Yiju Real Estate Research Institute)主任李詹軍(Li Zhanjun,音譯)稱,近幾年中國許多城市紛紛制定遏制房價政策,到頭來卻發現通知一出,就湧現房屋搶購潮。不要以為政府宣佈個什麼新政,就會達到預期結果。

Capital Research投資顧問公司聯合創辦人楊思安(Anne Stevenson-Yang)說,新政可能會令更多中國人擔心資產安全、更想投資海外房產,從而刺激更多海外買房行為。再說中國人總能鑽到新空子,要不了一個月,中國人就會找到其它渠道。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