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誰讓那個濱海城市如此不堪

這幾天,那個濱海城市傳來的消息很是讓人心酸,一個靠街頭擺汽球射擊攤位艱難謀生的外鄉婦人,因為射擊攤位使用了6支玩具槍,竟被法院以非法持有槍支罪一審判刑3年半。

在知道判決結果後的那幾天,這個只有初中文化的婦人一度猶豫要不要上訴,身陷囹圄兩個多月以來,她對自己擺氣球射擊攤觸犯非法持槍罪這件事,並不夠清楚。只是擔心上訴會花很多錢,會拖累唯一的女兒。甚至覺得,是不是自己早點從看守所去監獄服刑,能爭取減刑還能早點出來。

一生省吃儉用、害怕花錢的婦人到了看守所也沒有改變習慣,女兒給她存了3800元生活費,過去兩個多月,她隻花了800元。在看守所,咸菜和蔬菜都需要提前預訂,她心裏一直有一個擔心,擔心如果不上訴,就會去監獄服刑,那麼之前預訂的咸菜和蔬菜就要浪費了。

一間只有八平方米的小屋,曾是她和女兒在那個濱海城市的棲身之處,房間一張大床,佔據了一半的空間。一個櫃子,一張板凳,是除了床以外的唯一傢俱。冰冷的房間,靠著一個小小的蜂窩煤爐子取暖。一臺不大的海爾舊電視,是這個房間裡唯一值錢的東西。沒有衛生間也沒有浴室,洗澡需要去附近的公共澡堂,上廁所要去附近的公廁。

湊巧的是,據新華社報導,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第十八屆中央委員,天津市原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經查,黃興國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陽奉陰違,搞迷信活動,打探涉及本人的問題線索,對抗組織審查;違反組織紀律,違規選拔任用幹部並收受財物,封官許願,任人唯親;違反廉潔紀律,收受禮品、禮金,縱容、默許親屬利用其職務上的影響獲取巨額利益,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其子謀取私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違反工作紀律,違規安排出訪隨行人員,對身邊工作人員失察失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問題涉嫌犯罪。

黃興國究竟為何被查外界並不清楚,人們只是知道,他在任期間,在人口密集的濱海新區,此前號稱安全無害的危險品倉庫突然發生劇烈大爆炸,當時的消息稱,爆炸導致165人喪生N多人失蹤,包括前去救援的消防官兵,逾300棟大小建筑物被毀,上萬輛汽車報廢。

爆炸發生在2015年7月,如今一年多過去了,爆炸現場依然滿目瘡痍,那個留下無數傷痛和淚水的大坑,依然裸露在高樓大廈之間。那個濱海城市並沒有從爆炸慘禍中徹底反思嚴厲問責,而是集中優勢兵力對付一群光明磊落的律師和維權人士,這樣的結局,不知是老天爺的一種獎賞還是一種懲罰?

曾記得去年3月的兩會上,那個代理書記兼市長面對媒體侃侃而談,稱「經歷了這一些事兒,我們會認真反思,怎麼樣把壞事變成好事。」壞事如何變成好事?這是多難興邦或許說災難鑄就偉大的另一個版本,他們習慣了把災難變成慶典,把哀傷變成喜悅,把問責變成感恩,把反思變成讚美,把對生命的珍惜變成對個人的效忠……

如今,那個代理書記兼市長雖然謝幕,但荒誕的鬧劇依然還在延續,無神論者總以為可以呼風喚雨為所欲為,諸不知老天爺還有有一雙眼睛,把人世間的一切看得清清楚楚,無論是斂財還是作惡,最終都將受到審判和懲處,而且是以各種各樣不同的方式。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