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十九大前政治局有人下臺 「野心家」將除盡?

BBC的消息,谷歌的一台電腦AlphaGo戰勝了中日韓包括聶衛平在內的60位圍棋高手,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計算機程序在不讓子的情況下,在圍棋遊戲中擊敗人類專業高手,這個電腦軟體是一臺灣人在自己博士導師的指導下做的,接受採訪時被問到為什麼電腦能戰勝那麼多高手的時候,他回答說「因為電腦沒有情感。」人是有情感的,在對壘過程中,當人的內在情感一波動就會必輸無疑。


由黃士傑博士代為執子的AI「阿爾法狗」去年3月擊敗李世乭後,又在新年期間以「全新版」戰勝60名中日韓頂尖棋手,其他包括當今圍棋界的最頂尖人物。(Getty Images)

沒有情感從一方面講代表著某種惡的東西,善惡是並生的。也意味著電腦對人這種生命的冷漠和殘酷,對人不會產生任何憐憫,對人的傷害正在發生著,它讓人偏離了本來的文化,神佛道傳遞給人以情感、善惡,讓人們懂得惡的缺陷和善的選擇,讓人們懂得生命的回歸和有來有去。電腦的出現是斬殺生命的,對人是絕對無情的。

最新的報導《習近平釋放信號政治局有人十九大前下臺?》綜合了習近平最近的講話,

「香港《東方日報》1月4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去年5月,官媒刊發習近平年初在中央紀委發表的一則講話,強調「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這個必須說清楚」,提出要「消弭隱患、杜絕後患」。這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幾乎沒有過的提法,更由黨的最高領導人高調提出,令國內外政治觀察家因而為之震驚。」


(網絡圖片)

「野心家、陰謀家」這話是2016年說的,上次說是40年前就是1976年毛澤東和周恩來死的那一年,文化大革命結束的那一年,四人幫下臺的那一年,文革時也說過,說的是林彪、劉少奇、鄧小平、彭德懷和陳毅,所有跟毛澤東打過仗,但被毛澤東斬殺的中共高官。

一些人說習近平在恢覆文革時代,他的用詞確實是當時毛澤東針對黨內人的用詞,我認為這是以夷制夷,但他沒有能力也不可能發動全國的文化大革命,因為不具備當時毛澤東民間和社會的環境。習近平的做法確實是和中共整個官僚體系對壘,但他的做法和毛澤東有著根本的區別。毛澤東1949年中共建立政權以來一直是頭目,習近平2012年被上臺;毛澤東殺掉的和自己出生入死的人,習近平上臺後打掉的是他不得不接受的江澤民的狐朋狗友。所以明白這個區別:毛澤東殺掉的是自己人,而習近平砍掉的是要殺他的人。

我昨天說「你看見了未必看得清,你看清了未必看得明,你看明瞭未必看透,你看透了未必看得開」,如果你看開了,你就應該是一個釋然的人,你就不會跟天理相爭,「順天意者,必成」,根本就不是人所能夠分析出來的力量的對比。

習近平再次用到了40年前的用詞,他直接講要殺他的是黨內的人,那些「野心家和陰謀家」,所以《東方日報》的評論中說,2017年政治局一定會有「人頭落下」。這裡的「人頭落下」和毛澤東的說法是完全不同的,毛澤東和鄧小平是真的殺人,江澤民也殺人,習近平五年來沒殺,共產黨不殺人就不是共產黨,但被他革職的自然就會成為他的敵對勢力,他如何才能化解這個扣?

「文章認為,既然野心家或陰謀家就在身邊,同時稱得上野心家或陰謀家的,絕非等閑之輩,少說也得是政治局委員的黨大陸位。那麼究竟台上二十多名政治局委員中,誰是潛伏的「敵人」呢,實在耐人尋味。」

習近平去年12月26日和27日召開了政治局座談會,他當時說:

「大家都是這個領導集體的一員,要擺正自己的位置,無論擔任什麼職務、擁有多大權力都要執行集體作出的決策,無論作什麼決定、辦什麼事情都必須符合大局需要。」

這句話明確講,開會在座的有人就是搗亂的,習近平是主子,做了決定,但在座的敢胡來。這是去年年底說的話,而12月25日下午人大常委在最後一次會議上做出決定,授權王岐山有權使用監察委員會的名義,在北京、山西和浙江三省行駛國家權力,這個決定從26日就開始執行了,在當天習近平說了上面的這段話。

我一直跟大家講,習近平打的就是身邊的人。一些朋友也提出,在民間社會民主出現倒退,標誌就是709維權律師被大抓捕。在所有維權律師中,真正的旗手是高智晟,比709律師早近10年時間,在高智晟直接點出中共邪惡的時候,709律師中的一些人根本不接受高律師的說法,他們今天所遭遇的一切是高律師早已經遭遇過的,表現出來的是中共的這個黨的體制一直在運作。如果習近平與政治局委員為敵,在社會的層面,在省部級以下的層面發生的事情,他無力控制。就像一個公司,總有搗蛋的人,你控制的了嗎,20人的公司,三個部門,那老闆得花多少時間平衡各部門的關係,那裏面的職員什麼樣的都有。中國人就是這個樣子。但高智晟沒人敢動他,他這兩天還寫文章,也罵今天主政的人,但沒人敢動他,為什麼?人是活的,一切都在變化中,但要懂得生命的道理。

「文章認為,習近平的這些話,其實已經說得很明白,在高層權力洗牌的今秋中共十九大舉行前,問題似乎已經不是有沒有現任政治局委員要下臺,而是誰將被以「貪腐」的名義打倒,以及究竟有一名、兩名,還是更多的身在政治局內的陰謀家或野心家將遭「法辦」?」

這篇文章來自《東方日報》,另一篇文章陳破空先生已經點名了現任政治局常委中替江澤民賣命的還有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這三個人也許一起折了。

資深的中國問題專家程翔被中共抓捕過,他在香港講如果抓了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同時也會抓江澤民和曾慶紅,這樣的團夥湊在一起才值得習近平從去年開始到今年兩三次在政治局的生活會議中講出這番話。


曾慶紅(圖左)和江澤民(網絡圖片)

這兩天中國體壇也出了點事情,切爾西的兩個球員被中國買去了,奧斯卡以6000萬英鎊(約合7050萬歐元)身價加盟上海上港,每週就是70萬,參加訓練和一場比賽,也許一般人一輩子都掙不出來,他的工資已經超過C羅和梅西,據說中國體育總會將限制俱樂部高價引入外援,阿森納隊的教練已經明確講不支持球員這麼轉會,他說如果球員30多歲了,你可以這麼轉會,因為為了賺錢,但如果你正當年,就應該在最頂級的俱樂部踢球。


BBC報導(網站截圖)

我相信奧斯卡本身都會覺得這種場面很蹊蹺,到一個地方踢球,像領袖似的被歡迎,到了球隊他怎麼踢?而且足球本身是非常強調個人的自由和發揮的,個人的能力融合在11個人的團體中和教練的戰術中,我想強調的是這是一份對人的尊重,凡是強權的社會之下,球隊在報導中都會被蒙上虛假的色彩,最典型的就是朝鮮隊和前蘇聯隊。但強權之下的球隊沒有一個有出息的,足球不是乒乓球和羽毛球,如果認為買來一個球星就能把整個球隊頂上去,那就是土財主的想法,根本不知道人應該怎麼活著。

就像我開篇說的電腦戰勝了人類中的圍棋大師,人得出的結論是人不可能戰勝電腦,電腦的時代來臨了。我在節目中跟大家分享過科學的冷漠從某種程度上來講是對人直接的侮辱和迫害,科學就是人極端的放大自我最後反饋到人自己身上的結果,這也是一種報應。

人之所以創造這些東西,是因為想要展現自己的能力,電腦確實能夠彰顯出人的能力和自我,但它代表著自私和冷漠,代表著絕對化和狂妄,缺失了生命之間的連帶。電腦戰勝了人腦,標誌著電腦控制人時代的來臨,也是人走向敗落的一種標誌,人類可能會遇到很大的麻煩,因為人類因為崇尚電腦而喪失做人的尊嚴。

好萊塢導演諾蘭拍攝的影片《星際穿越》也展現出科學本身的冷漠和欺騙性,這種欺騙就是人創造出來的東西對自我生命的侮辱,那個老教授就是殘酷的,把自己的女兒當成試驗品發送到太空去,那13個殉難者,藉助著宗教中的說法,裡面最著名的科學家就是最自私的、貪婪的和殺戮的,人在追求著生命的延續過程中實際是慘無人道的,虐殺生命的本來。


《星際穿越》劇照(youtube截圖)

我昨天分享了「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理解,其實電腦的創造就是在彰顯人的成功時,強化自大的敵人。

人類的生命中有善,和平和的情感,這些和神的慈悲連帶,在人中的表現是愛,當脫離了人單純自私的慾望引來的情感時,就達到了慈悲的表現,同樣沒有人的情感,有的是生命境界的升華,這就是善與惡的真正對壘。

梵蒂岡小西斯敏教堂的那幅《大審判》的畫,可能正在發生,人的貪婪和自我的一切正在被墜入煉獄中,你可以相信,你可以不相信,但一些標誌性的事情正在發生。我認為2017年是淨化和回歸的一年,你會看到很多事情的發生讓人們瞠目結舌,包括人民幣匯率發生的波動,習近平和中國社會本身在2017年面臨著抉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