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法國普羅旺斯Salagon植物園

【新唐人2017年01月07日訊】位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高地的Salagon自然植物保護園區,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800多種珍稀植物,其歷史軌跡最早可追溯至三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請隨我們的記者一起去暢遊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獨立王國吧。

如果說法國是全世界最浪漫的國度,那普羅旺斯一定是法國最浪漫的地區,這個南抵地中海,北入阿爾卑斯山的大區,常年陽光充足、三季如夏,讓普羅旺斯成為無數珍稀植物成長的樂園。正是這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將Salagon植物園被打造成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植物王國。

植物園協調人Tachka Sofer:「這個是蠟菊,也是一種不凋花,但是比較小,是野生的。把他做成一束一束的放在櫃子裡,可以預防蛀蟲。茴香可以用來做茴香酒。中世紀製作的聖水,裡面就有茴香、迷迭香、玫瑰和鼠尾草。鼠尾草是一種典型的女性植物,它對孕婦很有好處。」

植物園內建成的第一個園區是「黨地的草藥植物園」,有許多在普羅旺斯鄉間的常見植物。隨後是「中世紀草藥園」,有大約400種植物,包括藥用植物和食用植物。

植物園協調人Tachka Sofer:「這是當歸。中世紀時當歸是一種重要的植物,人們覺得他能退燒,減輕發燒狀態。人們說,嚼這種當歸的莖可以長壽。這個莖也可以用糖醃一醃,放在蛋糕裡。這是療肺草。可以治支氣管炎。它長得也很像肺的形狀。就是我們常說的:長得像什麼就能治什麼。這叫蜜蜂花,可以說是我們的香茅。這種植物可以緩和年輕女孩的憂慮心情。這是細辛,我們叫它維納斯的肚臍。您看見水了嗎?它長成這種形狀,裡面能盛水。我們叫它女士的外套,可以幫助收縮子宮。這是薰衣草,小薰衣草。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植物,它對腸胃不好有止痛作用,能清潔皮膚、抗炎、幫助結疤,又能舒緩緊張情緒、鎮定心神。它的味道對我們地中海人來說,是最純正的味道。」

這裏是「芬芳園」,集中呈現了有香氣的植物,這裡繽紛艷麗,滿園芬芳。這些植物是普羅旺斯最主要的經濟收入之一,在珍貴的同時,其中一些還有著美麗的傳説。

植物園協調人Tachka Sofer:「白色的鳶尾花,淡紫或淡藍,翡冷翠鳶尾花,路易十六的妻子瑪莉安東妮特,頭髮是白色的。就是用鳶尾花粉染的。這種粉之後拿去蒸餾,會得到一種黑色的膏狀物,叫做鳶尾花精華(l’absolu d’iris)。非常昂貴。您知道希臘語鳶尾花iris是什麼意思嗎?是彩虹的意思,因為鳶尾花有各種顏色。人們說這三個朝下的花瓣,是為了讓昆蟲落下來的。然後這三個合起來的花瓣,分別代表著勇氣毅力和忠貞。」

臨走時,植物園長送給我們一束香氣撲鼻的鮮花,將Salagon植物園的味道帶回家。

植物園協調人Tachka Sofer:「這是產於波斯的丁香,有一種很難複製的香氣。水仙花有一個故事,有一天他在水邊遊玩,在水面看到自己的倒影,就完全被水中的自己迷住了,因而掉進水裡了。馬鞭草很清涼,源自南美洲。很清爽也很滋補。這是鈴蘭。5月1日勞動節時,法國人都買鈴蘭。這是忍冬。您看它的花很美,很精巧。最後我送上一朵牡丹,對我們而言,它代表中國。當看到一些古老中國的紡織品,我馬上會想到牡丹和菊花,因為中國的工藝品中經常表現這兩種花。我們以一朵像徵中國的花作結尾。」

新唐人記者仁靜、陳欣法國普羅旺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