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相超批毛遭圍攻 學者:文革武鬥的開始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山東建築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鄧相超轉發「批毛」言論事件近日持續發酵。鄧相超遭到毛左分子的持續輿論圍攻後,被解除了山東省政府參事職務和中共山東省政協常委職務,並遭其任教的大學校黨委行政處分。為此,一批自由派人士批評山東當局偏袒毛粉,縱容其文革式武鬥的做法,不但侵犯公民的言論自由, 最終勢必「危及改革開放和政治穩定的大局」。

山東建筑大學教授鄧相超近日遭到毛左分子持續的輿論圍攻後,日前又接連遭受中共政治打壓——山東建筑大學黨委責令他「停職檢討」並給予「行政記過」處分;山東省政府解聘了他的「參事」職務;中共政協第十一屆山東省委員會免去了他的政協常委職務。

這一系列政治打壓的起因,是鄧相超去年12月26日在微博上轉發了一段帖文:「如果它1945年死,中國少戰死60萬。如果1958年死,少餓死3000萬。如果1966年死,少斗死2000萬。直到1976年才死,我們才終於有飯吃。他做的唯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死了。」

毫無疑問,這段帖文中的「它」指的是發動「大躍進」和「文革」的中共前黨魁毛澤東。隨後,中國大陸的「毛左」勢力對鄧相超發起了一系列輿論圍攻和打擊報復行動。

毛粉」除了在社交媒體上有組織地掀起辱罵鄧相超的輿論圍攻外,還有人集聚到鄧相超任教的大學校門口或其居住的家屬院,打著辱罵鄧的標語、橫幅,舉著貼有毛澤東頭像的紙牌高呼「打倒鄧某某」之類的口號。

當另一些支持鄧相超的自由派人士也到上述地點舉牌呼籲「捍衛鄧相超教授的言論自由權利」時,毛左分子立即上前辱罵自由派人士,甚至動手毆打,致使數人當場受傷。在現場戒備的警察對毛粉的暴力行為卻沒有採取任何阻止措施。

針對這種情況,一批自由派學者開始發聲,討論這起事件的惡劣性質,批評中共官方對這起事件的處理手段。

記錄片《百年憲政》製片人北大法學學士瀋勇平日前在微信上發帖質問山東建築大學校黨委:「請問,什麼是『錯誤言論』?一個大學(的黨委)有什麼權力判定一個教授的言論是否對錯?」

法學者張雪忠也評論說:「如果只是中共黨組織對黨員的黨紀處分,我無意發表任何意見,但一所大學以『發表錯誤言論』為由,對一名教授進行行政上的處分,這種鉗制言論的惡行必須受到強烈譴責!」

張雪忠表示:一名學者僅因對公共事務和平發表看法,就要遭受來自官方的打壓,這是對公民言論自由的粗暴及蠻橫侵犯。

他說:「毛左人員若僅是個別或共同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觀點,無論這些觀點多麼極端和可笑,我們都可以在保持警惕的同時加以容忍。但當他們竟然公開對持不同觀點者施加暴力,而具有治安職責的當局卻聽之任之,這就成了一個事關國家前途與命運的重大政治問題。」

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則發帖指出,毛粉的上述行動是「標準的尋釁滋事」。賀衛方並質問警方,毛左分子的遊行示威行為是否提前得到過濟南公安機關的批准?發生暴力衝突事件後警方是否及時出警處理?

人大教授張鳴則對毛左派勢力的膨脹表示憂慮,他分析說:「毛左一鬧,當局就要處理人,前有畢福劍,後有鄧相超。這是鼓勵毛左鬧事的節奏,這樣走下去,早晚會出大事。當局真的會太平?」

北京學者喬木日前也撰文對山東省當局對鄧相超教授的處理提出強烈抗議。「有些人不願承認毛的錯誤,變相為文革翻案,就是想改變改革開放的政策,動搖現實政治,夢想回到過去。」

文章分析:鄧相超對毛的批評,屬於個人言論的範疇,不是組織和行動。因為他的言論和某些人觀點的不一致就動輒「組織圍攻、人身揪斗」,這和文革時的做法有何區別?如果那些支持鄧相超教授觀點的人也上街遊行、集會、聲援,山東官方又會如何處理?

喬木對山東官方和警方縱容毛粉的做法表示十分憂慮。他提出:這種縱容會不會導致今後繼續發生類似事件,甚至出現不同觀點的人上街相互攻伐、武鬥,因而導致「文革再來一次」?如果繼續放任毛粉這種文革圍攻批鬥的做法,「誰還敢來投資、經商、旅遊、求學?」喬木認為,當局如果繼續縱容毛左這種文革式的行為,最終必然「危及改革開放和政治穩定的大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