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籠罩之下 大陸瘋傳抗霾茶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大半個中國持續籠罩在嚴重陰霾之中,民間紛紛提出各種「抗霾」奇招。近來,網路瘋傳一帖「抗霾茶」,聲稱喝了能阻止霾入身體。但中醫師認為,「抗霾茶」僅能舒緩咽喉不適,對抗霾並無任何功效。

陸媒1月9日報導稱,一篇同仁堂中醫醫院醫生公佈抗霾藥方的文章,近日在網路瘋傳,「抗霾清肺飲」的配方包括金銀花、金蓮花、連翹、麥冬、薄荷、甘草等6種中藥。

文章稱,藥品「具有清熱解毒、清肺利咽之功效,可有效緩解霧霾對肺部、呼吸道的傷害。每日一劑早晚分服。孕婦忌服,兒童減半。」

同仁堂中醫醫院主任醫師蕭延齡說,藥方確實是自己和醫院總中藥師崔慶利研配出來的,但抗霾清肺飲最初不是用來出售的,而是提供給在霧霾天中感到不適的員工飲用。一些員工飲用此藥後,感到藥效不錯,便希望購買該藥,帶給家人喝。于是,同仁堂中醫醫院才在網路上公佈抗霾清肺飲的藥方。

不過,陸軍總醫院中醫科專家稱,從抗霾清肺飲的藥方配置來看,確實可以治療風熱等引發的咳嗽症狀,但對阻擋霧霾並無任何功效。

自去年12月16日起,大陸遭遇入冬以來最嚴重的陰霾襲擊,100多個城市陰霾籠罩,其中北京連續6天發佈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20多個城市PM2.5濃度多次「爆表」。

去年底,大半個中國再次遭遇「跨年霾」,12月30日0時至2017年1月1日24時,北京等24個城市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有些地區能見度甚至為零。持續發佈9天的空氣重污染預警,創下史上最長的記錄。

直到1月7日因冷空氣影響,空氣品質改善,8日,解除橙色預警訊號。

1月5日,俄羅斯電視臺播出了題為「中國陰霾嗆人,每小時致180多人死」的節目,並引述《經濟學人》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在中國因陰霾每小時致183人死亡,即每天死亡4,300人左右。

俄羅斯氣象及氣候問題專家巴維爾‧塔羅巴夫對此評論說,此次中國陰霾的範圍廣、持續時間長,最嚴重時北京的空氣PM2.5濃度超過600微克/立方公尺。已經會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24小時內PM2.5濃度不應該超過每立方公尺25微克。而中國陰霾嚴重地區的PM2.5濃度超標20多倍。

陰霾對人體的呼吸系統損傷很大,特別是導致肺癌的發病率上升。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因PM2.5暴露導致的過早死亡約有80萬人,被列為世界第13大致死原因。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