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錄:中共紅軍綁票籌款 斬首撕票堪比ISIS(上)

近幾年,「伊斯蘭國」(ISIS)聖戰組織以反人類的恐怖集團面貌出現,血腥殘暴震驚世界。而公開史料顯示,中共建政前,紅軍為了籌款越貨殺人,不僅不諱「殺雞取卵」,也將挺身相護的平民一同斬首,甚至砍成碎片。

「1932年,劉震將軍任鄂東北道委特務大隊特務員。特務大隊專『抓案子』。所謂『案子』,舊日之『綁票』,今日之『人質』也。『案子』交換所獲,金銀財寶,供部隊後勤之需。」多次拜會這位中共開國將軍後,前廣州文聯副主席吳東峰這樣描述。

文中還寫道,將軍言其在特務大隊曾戴過法國巴黎禮帽,穿過美國華盛頓膠鞋,抽過英國紅雪牌香煙;並言:「共產黨不是土包子,『洋為中用』,紅軍傳統也。」(吳東峰《「洋司令」劉震將軍》,《北京日報》2014年3月24日第19版)

紅軍的籌款傳統

1.商戶「被捐款」限期交保護費

曾為新四軍領導人的陳毅,1929年在上海向中共中央寫書面報告,詳陳紅軍怎樣用殺人放火的恐怖手段籌款。這份報告原載1930年初《中央軍事通訊》創刊號,後收入《陳毅軍事文選》(解放軍出版社1996年版)。

陳毅寫道,在城市,紅軍召集商人代表,提出最低額款項,限三日交齊。款項由商人代表自行攤派。紅軍每寫信到臨縣要款,不必派兵都可以送來。

紅軍時期商戶「被捐款」、交保護費的情形,在中共地方黨委編纂的《薌江風雲》一書中也有記載。

1932年毛澤東隨紅軍東路軍入閩,打進漳州後,紅軍負責籌款的毛澤覃提議按資金多少來定「捐款」數額,由商會評議,定出各途(行業)商戶應「捐助」的數額,指派專人收集,每日集中點繳。

籌款人員持紅軍發的證件上街,確保人身安全。「捐款」的商戶,紅軍發憑證,上寫「籌款交清,給予保護」八字,貼在店門口。(中共漳州市薌城區委黨史研究室編《薌江風雲》,方志出版社2002年版)


中共元老陳毅曾經自曝如何
綁票勒索的詳細經過。(公有領域)

2.貼罰單不給錢就焚屋

至於農村地區的籌款,陳毅自曝,若捉住了豪紳家人固然可以定價贖取,但因其屢屢聞風走脫,只有估量房屋價額,貼一張罰款的條子,「限兩日內交款,不交則立予焚燬,每到期不交,則焚一棟屋以示威」。他稱,紅軍的經濟大批靠這個方法來解決。

「中國工農紅軍四方面軍政治部」主編的《籌款須知》宣傳手冊中,「籌款」部份達兩萬多字,其羅列的九種籌款技術中,第一種「一網散開,精密調查」,即「部隊一佈置,便立即精密調查一切情況」,「進行調查的時候要找到貧苦勇敢的工農分子或流氓分子」。

另一方法「多貼條子,少寫數目」,則謂:「地主、商人本人雖逃走了,但他走不遠,並有走狗隨時在打聽消息。這時必須用貼條子的辦法,指出捉人的理由、要款的數目,限期接頭繳款。條子要貼得多,不管地主、大商人、富農,凡在政策允許下可以籌得的,都要貼,以免漏網。……每張條子要少開數目,即留有交涉餘地。」

3.挖地窖告密者給酬謝費

陳毅還寫道,紅軍一到房內便要搜查槍彈或現款,牆壁內、室內之低窪處,或有新痕的地方,都要去試探。有時用一盆水傾在房內,查知某處土質松疏,每每挖得現款或金銀首飾。對報告藏款處或地窖所在的,則按所得金額的百分比獎勵。

《籌款須知》「優待土豪代表」的技巧部分有補充歸納:「對代表,特別是真能努力繳款工作的,我們要相當的許以金錢酬謝,並可用累進的方法,凡繳款越多的酬謝也越多,所籌得實數百分之幾為酬謝費。……我們同時更可利用他調查土豪,再當代表,擴大籌款工作。」

4.綁票撕票「催款貴乎厲辣」

《籌款須知》中,迅速捉人及宣傳恐嚇的秘訣如下:

「人是活寶,只有捉到人,籌款就容易。在周密調查結束後就要迅速捉人。捉人的方法要注意運用便衣隊,而部隊中要注意找本地人參加組織。隊員出發時要化裝成各色土民(每次化裝要不同),暗藏手槍,分途出發。特別注意趁黑夜、半夜、雨夜、雪夜,以及拂曉、黃昏這兩個時候。……捉了本人當然好,就是當家的獨生子甚至家屬以及走狗也都可以。」

「特別對其走狗(僱的工人、鄰人等)、小孩、老人、婦女,按當地人情風俗及其家庭情形,分別被捉人的輕重,普通以當家的、父母、獨生子以及上有父母,下有兒女的為最重要,同時未嫁的女子,且只有一個,或媳婦懷孕,娘家又厲害的,也為重要對像。」

催款的手段「貴乎厲辣」,「在必要時,沒收一家的財物,燒一家的房子,或殺一個土豪」,「以及用要燒要殺的形式恐嚇(燒房經過宣傳,拆開大門,倒洋油)等的階段,每階段中都可利用恐嚇催繳。殺人也要經宣傳、擬罪狀、捆綁、寫罪狀、蓋官印的幾個階段。」

何種情況下可以「保人」呢?在「優待土豪代表」部分,手冊強調:「有些小的問題,在政治籌款上我們要無損失的能相當滿足代表的請求(如保人等,如已有群眾革命團體,革命團體才能保人)。」

紅軍在綁票撕票方面,一個典型人物即是中共官方教材鼓吹為「革命英雄」的方志敏。

領導農民運動時處死親叔叔的方志敏,到了擔任蘇區財政部長時,其所部紅軍洗劫景德鎮、兩劫廿八都,殺雞取卵的做法,令索馬里海盜相形見絀。在方志敏領導下,紅軍重組的「抗日先遣隊」則撕票了美國傳教士師達能夫婦,其屠殺無辜平民的殘酷,與ISIS實難分軒輊。

(待續)

(文/思颖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实录:中共红军绑票筹款 斩首撕票堪比ISIS(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