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內閣9名大將 本週參院受審核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將於1月20日宣誓就職。本週,國會參議院將舉行一系列聽證會,開始審核他提名的部份內閣候選人,其中包括國務卿、司法部長及商務部長等在內的9名核心成員。

從本週二(10日)至週四(12日)﹐9名川普提名的內閣候選人將出席參議院各委員會的提名聽證﹐接受議員質詢。

最引人關注的當屬被提名為國務卿的蒂勒森(Rex Tillerson)。川普形容他是「美國全球利益的一名激烈倡導者」。曾經身為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首席執行長,蒂勒森國際經驗豐富,但他与普京和俄羅斯之間長期的緊密關系,可能成為部份議員質疑的焦點。

美國「標準週刊」副編輯Ethan Epstein﹕「某些共和黨議員,如格雷姆(Lindsey Graham)和麥凱恩(John McCain)將利用這一點來抨擊普京。以華盛頓郵報為首的媒體,可能會附和。我們可能會聽到很多這方面的消息。」

和蒂勒森一樣,商務部長提名人羅斯(Wilbur Ross)和教育部長人提名人德沃斯(Besty DeVos)也是億万富翁,擁有巨大的金融資產。他們可能同樣面臨一些民主党議員有關道德審查程序的質疑。

司法部長人選賽申斯(Jeff Sessions)是川普的最早支持者,在移民問題上立場保守。他過去的一些言論,可能會在任命聽證中被人拿來做文章。

川普內閣中,交通部長提名人趙小蘭(Elaine Chao)算是公職經驗最豐富的一位。她曾在小布什總統內閣中,擔任過八年勞工部長。

布魯金斯研究所哈金斯中心主任David Wessel﹕「她曾經是內閣成員,對華府很熟悉。她可能會被問到她過去所做的一些事,還有她是否支持川普的一些主張。」

週末,參議院共和党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通過媒體告誡他的民主党同事,要成長起來,不要以酸葡萄心理,故意給川普的內閣人選听證會設置任何障礙。

本屆國會,共和黨在參議院略佔多數,因此專家認為,要讓川普的內閣提名人最終獲得通過,並不會太困難。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