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陸嚴控購匯 打響外儲保衛戰?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訊】【熱點互動】(1559)陸嚴控購匯 打響外儲保衛戰?

新年伊始,大陸央行出台了嚴控購匯的政策,被外界指打響了真正的外匯儲備保衛戰。截至2016底,報導說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經跌至3萬億美元的關口,而2017年,經濟學家說資本外流是中國經濟的一大風險,中國的中產階級也加入了資金轉移的洪流。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中國的資本外流急劇加速?中共採取的嚴控措施是否能奏效?資本外流帶來的後果又是什麼那?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新年伊始,大陸央行出台了嚴控購匯的政策,被外界只打響了真正的外匯儲備保衛戰,截至2016年底報導說,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經跌至3萬億美元的關口;而2017年,經濟學家說資本外流是中國經濟的一大風險,中國的中產階級也加入了資金轉移的洪流。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中國的資本外流急遽加速?中共採取的嚴控措施是否能奏效?資本外流帶來的後果是什麼?今晚我們請來兩位嘉賓就這些熱點的問題作一些討論和解讀,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傑森您好。

傑森:妳好,觀眾好。

主持人:那麼還有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美國加圖智庫研究員夏業良教授,夏教授您好。

夏業良:方菲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節目開始我們還是先來看一個背景短片。

大陸外管局最新規定,2017年1月1日開始,大陸居民個人購匯時,要先填寫《申請書》,寫明購匯用途,和預計使用時間。

當局限定,個人每年可購買5萬美元外匯,可用於境外旅遊、留學、探親、就醫等8種經常項目,但禁止用於在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等資本項目。違規者將被列入「關注名單」,之後2年限制購匯。另外,大陸央行還將大額現金交易報告,包括現金結售滙的標準,從20萬元人民幣下調至5萬元。

以往大陸民眾想在海外購房,常找親友幫忙,每人購匯5萬美元,再打到境外帳戶,俗稱「螞蟻搬家」式匯款。不過大陸媒體報導,外匯局最近開始嚴查3種形式的「螞蟻搬家」。

加上這次的購匯新規,業界普遍認為,大陸居民在海外置業的活躍度和成交速度,短期內都會下降。不過長期來看,一旦民間信心受壓,可能加劇資金恐慌性出逃。有業者披露,民眾只要預留足夠時間,仍可通過「外管局許可機構辦理大額換匯」,私人銀行高端跨境服務「記憶體外貸」等方式,實現資金轉移。

川普政府即將就任,有學者認為,負面來看,川普政策會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或加速大陸資金外流;但正面來看,如果北京在內外壓力下破釜沉舟,將是中國的轉機。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是中共最新的限制購匯的政策,還有資本外逃的現象,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

傑森我先問問您,其實我們看到最近這一系列政策,不僅是對於個人,對於企業也有很多的政策,所以這些政策出台之後,它到底對於個人還有企業有什麼樣的影響?給我們分析一下。

傑森:其實剛才談到的主要新聞中是個人的影響,當然去年11月份的時候,它對於企業對海外投資,原來是5千萬以下是不用上報外匯管理局審核的,現在把這個5千萬的限制變成了5百萬,就是非常大的一個變化。

事實上這和中國最近這幾年的整體的思路是逆轉的,因為中國前一段時間的想法是產業升級、結構轉換,需要資金投到國外,買國外的企業,同時帶進國外的技術,使得中國企業能走向世界,這是它前一段時間,甚至它的「一帶一路」的想法,各方面也都是在中國國內經濟發展,特別是實體產業不實的情況下。

某種意義上講,它是希望走出去,用現有的大量的資金來轉取技術,來賺取國際市場。但是因為現在外匯吃緊,就是說資金外流的壓力、人民幣的壓力、整個外匯儲備下降,所有這些壓力造成了它不得不放棄前一段時間走出去的這種想法,甚至卡在走出去這樣的步驟。

當然就是說剛才談到個人也是影響非常大,在這之前的話,事實上已經有很多人可以繞過各種渠道,比如說用銀聯卡在香港買人壽保險,事實上甚至不受那個5萬美元的限制的,現在這個在去年9月份的時候,就已經把銀聯卡這個路堵了。

那麼後來在2016年底2017年初又相繼的出台了,從原來是20萬國內現金交易要備案,現在5萬就要備案,跨境原來是50萬,現在是20萬就要備案,同時整個一系列的卡緊,備案這個概念事實上是在堵、恐嚇一些資金來歷不明的人,包括貪官。

主持人:就是把這個弄得更難。

傑森:它不是說不讓你換,但是它明確告訴你,你這個資金我要備案,而且它是說可疑資金要追查。因為它資金外流的一個很大的因素也有貪官的因素,貪官把金錢往海外移這樣的過程中,它事實上用這樣子恐嚇的方法也能留住一部分資金,使他們不敢輕舉妄動。這些方方面面你可以看到,另外包括你現在換匯要填明確的申請表,要填明用途等等,它是在堵民間這條路。

它事實上是大企業在堵,民間在堵。民間堵的話,某種意義上講的話,它事實上是把中國人的貨幣價值在損失,因為錢是你的,你辛辛苦苦掙的,按理來說你應該怎麼花就怎麼花,但是它現在加了一系列的規定,使得你錢不能那麼方便的出去,事實上是以損失中國人貨幣價值的這樣一個概念,使用享受度這樣的概念來控制外幣。

所以某種意義上講,它損失自己的經濟發展控制企業,損失老百姓的貨幣價值、使用價值享受度,來控制個人外逃,一切的目的其實都是在控制資金,控制匯率,控制整個外匯儲備下走的壓力。

主持人:是,夏教授,我們看到外界都分析說,這些政策的出台就是為了嚴控資金外流,那麼現在到底資金外流有多嚴重?另外,有人說現在中共是打響了真正的外匯儲備的保衛戰,您覺得這種說法準確嗎?

夏業良:對於中共官方來說,它是在保衛外匯儲備,它說要保3萬億這樣一個底線,但事實上現在有沒有真正可以支配的3萬億還是一個問題。也就是說它名義上3萬億,但這裡邊過去有2萬多億美國國債,現在減持了以後,大概還剩1.4萬億。然後還有它一些項目,它向海外「一帶一路」戰略中,向海外的這種投資也好,或者經濟援助也好,就好幾千億美元,大概有3千多億美元出去了。

還有一些其它的,國內的一些正常的要支付的,包括一些利息,還有一些用於進出口貿易,和經濟合作方面的一些備用款,所以這些加到一起的話,最後它能夠支配的其實是很少。所以我覺得不是保3萬億的問題,而是保1萬億。

另外就是說為什麼會造成嚴重的資本外逃現象呢?其實大家都有一種不安全感,對中國經濟不看好,對未來不看好,沒有信心;還有就是中國現在投資環境持續惡化,中國的市場環境持續惡化。

中國到底是不是一個市場經濟的國家?那麼中國政府還有點,我覺得是恬不知恥的讓外國一定要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但是中國的老百姓、中國的官員難道不知道,中國離真正的市場經濟國家的差距很大嗎?他們現在不是在朝著市場化推進,而是大踏步的倒退,從市場化的經濟轉向計劃式的經濟,也就是說這種逆市場化的這種行為在過去的三四年裡面得到了持續的強化。

所以現在的情況,就是說資本外逃有多嚴重?我們沒有得到官方準確的數字,但是得到各方面匯集的信息,大約有4萬多億美元已經逃出中國。那麼這4萬多億美元是怎麼逃出去的呢?有的可能是通過官方渠道,但是很少一部分,大部分都是通過非官方的渠道,比如說通過進入離岸金融市場,還有從中國大陸把資本轉移到香港,然後再從香港到海外,所以它有很多的方式。

包括地下錢莊過去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我知道的一些人在南方地區就靠辦地下錢莊,幫助人們轉移資本就發了大財。他們抽頭只抽3%,3%他們就已經成了億萬富翁,大家想想這轉移的數字有多麼的龐大,他們才能成為億萬富翁?

主持人:是,等一下我們可以詳細分析一下,但是我想問一下傑森,就您的看法,到底中國這個大量資本外流,而且是加劇這樣的一個狀況,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傑森:其實經濟本身它是一個動態的互相耦合、反饋的體制,我們知道核心原因其實是中國整個,剛才夏教授已經談到了,中國內部的這個投資環境在惡化,實體經濟變虛了。整個中國過去這麼十幾年一直採用的是,要嘛是政府拼命的用「鐵公基」基礎建設來刺激,要嘛就是房地產一支獨熱,一貫的控制房地產,整個中國經濟就沒有什麼太多的亮點了。

而產業升級換代一直說是「騰籠換鳥」等等,產業升級換代又沒有真正達到,就是像那些進入國際這樣的企業,還都是在一些大企業,結果還是賺中國人的錢。那麼這個過程中就造成很多錢在中國,其實投入回報率已經非常非常低了,甚至沒有去處了;而中國國內又聚集了大量的錢,這個錢是中國政府印出來的。

那麼這個情況就出現了一個就是說呢,國內沒有投資去向,國內又有大量的錢,而國內人民幣從2015年初又進入了一個貶值的預期。所有這些因素造成了資金在往外走,資金往外走的過程中,進一步強化了這個人民幣貶值的因素,就是造成了過去這個一年多的時間人民幣的貶值。

一旦進入貶值軌道的話,因為又有一個貶值的預期,貶值預期又把一些大媽、老百姓也帶進來,用美元來保值,這樣的話又成了那個反饋,剛才有個圖就表示,人民幣貶值和資金外流形成了一個反饋的現象。當然核心的起因還是中國自身經濟不健康造成的。

主持人:是不是也可以理解為人們的信心……

傑森:對於整個在中國投資的信心是不足的。

主持人:好,那我們現在線上已經有兩位觀眾了,我們先接一下觀眾的電話,一位是澳洲的邱先生,邱先生您好!

澳洲邱先生:你好,大家好!我就想問一個問題,就是比較門外漢的問題,政府它限制普通民眾就是每年5萬的換匯,假如我不通過那個銀行,我通過黃牛行不行?這樣不就能夠避開了嗎?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等一下我們請嘉賓回答。那麼下面一位是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有個問題請教一下二位專家,中國政府最近對外匯政策做了重大改變,這個顯然違背了它當初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時候所做的承諾,也違背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規定。但這種情況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有什麼反應?將來會採取什麼措施?謝謝!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二位觀眾很好的問題。夏教授先請您回答一下,之後再請傑森補充。

夏業良:剛才講到說通過黃牛,那黃牛的價格可是大大的是……那是黑市價格。比如你現在是1:7的話,黑市可能1:8、1:9,甚至1:10。因為這個過去在80年代的時候就出現過那樣的情況,就是當官方匯率1:6點幾的時候,那個外匯的黑市價格就達到了9和10,也就是說你要付出很高昂的代價。

但那個時候是由於人們非常渴望得到西方的進口商品,買彩電、冰箱、洗衣機這些,所以大家都願意付出高昂的代價。那麼今天如果你還要付出這麼高昂的代價換了美元,到底是因為自己直接的需要要使用它呢?還是說只是為了防止人民幣貶值?

另外,我們知道黃牛,如果它的美元來源是受到遏制的話,它也沒有辦法進行大規模的交易。它手頭有一點美元存量,但是如果官方控制的很緊,慢慢它也失去了這個來源,所以它這種交易可能也不會是長期有效的。

主持人:好,傑森幫助回答一下何先生的問題好嗎?

傑森:何先生那個問題很有趣,事實上是的。何先生說到一個非常非常,我覺得一針見血的問題,關鍵的問題。是的,去年它剛剛加入國際一籃子貨幣,成為一籃子貨幣的成員。但是它當時就承諾,當時的標準是貨幣自由兌換,結果它加入以後人民幣就拼命地貶;然後現在它就轉而不但不開放,而且控制的越來越緊。那麼就是說在這個時候,某種意義上講它是違背了自己的承諾,這是事實。

但是為什麼國幣貨幣基金組織、國際社會沒有高聲對它訓斥呢?因為國際上也看到了,中國現在資金如果再這麼外逃下去的話,整個中國經濟會垮下去。因為再逃下去的話,整個支撐中國經濟剩下的一些概念,比如說房地產,很可能會垮下去。那麼一旦中國經濟垮下去,中國現在,你知道「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的那種銀行。

主持人:也有人說它是Too Big to Be Saved。

傑森:中國現在是現在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某種意義上講,你說它雖然是出口型的,但是它畢竟還有很多大宗商品靠它,澳洲的原材料,或者說南美的原材料,甚至中東的石油,等等各個地方都需要中國買。如果中國經濟垮下去的話,世界經濟其實也真的不會是寬鬆。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西方的這個經濟體,包括國幣貨幣基金組織幾乎是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它自己自我解釋就是說,中國現在在過難關,我們相信它可能以後做得好一點。

事實上這也看到,中國在國際上已經是被處處優待了,它利用了一個,就是說大家違背原則的方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把它放在一籃子計劃,同時它又完全不遵循世界的規矩,這實際上是給世界經濟帶來了很大的風險。它一個這個成分,有可能會給整個世界的貨幣體制帶來一定風險。因為畢竟它是世界貨幣的一個成分了,那麼這個成分又是被中共完全控制,某種意義上講中共在控制整個貨幣。世界認識到這點的話呢,會覺得非常擔心的。

主持人:是,其實這跟中共加入WTO很像,它不遵守它的承諾。夏教授我們再請教您一下,就是剛才您也說3萬億、1萬億,那麼現在有人說3萬億是個關口,不管它真正其中能夠動的外匯儲備有多大,那麼如果資金持續這樣外流下去,突破了這個關口,那到底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呢?

夏業良教授:我覺得其實不是像數學計算的那麼精確,過了哪一個關口馬上情況就大不一樣。而是說這個趨勢是確定的,就是說目前這個外匯儲備急遽地減少的原因在於中國投資環境的惡化,然後大家對未來不看好、沒有信心,所以現在這個問題就是說也影響到人民幣幣值的穩定。

大家知道現在人民幣一直是超量發行,經常是6倍、7倍的超量發行。而且我們知道金本位制度下,貨幣的價值是跟黃金掛鉤的。那麼金本位結束之後,布雷頓森林體系建立的就是跟外匯儲備主要是硬通貨,最強勢的貨幣掛鉤。

那麼中國說是一籃子貨幣,但主要是跟美元掛鉤的。所以如果美元外匯儲備急遽減少,也就是說人民幣發行的價值基礎就動搖了。也就是說如果你超量發行,然後本身又沒有價值基礎的話,就證明你發的那個紙票子越來越不值錢,所以通貨膨脹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就像當年國民黨統治後期,那個金圓券最後變成了像草紙一樣。

所以中國會不會達到那樣一種惡性的通貨膨脹,奔騰式的通貨膨脹?我們知道有兩個時段,就是在1988年和1994年,分別是17%的通貨膨脹率和24%的通貨膨脹率,但是那個時候中國老百姓總體的購買能力是比較低的,那個時候家庭也沒有太多的儲備資產。

但是當時姜昆講的相聲大家可能還記得,說是要買多少多少鹽啊,多少多少味精啊,說明了當時那個恐慌。說買沙發,缺個腳的沙發也買回家去了,冰箱說不能運轉也買回家去了,就是有一種恐慌心理。

所以如果今天的中國再出現這樣的通貨膨脹的危機的話,當然不見得說物質短缺到那樣一個程度,但至少當人心發生恐慌的時候,你也會覺得這個國家就是一種動盪不安,老百姓可能到這時候會有人要造反。

主持人:其實說到這個人民幣的貶值,我們看到現在官方也承認,說是它的外匯儲備的減少,很大一個成分是為了保匯率。所以現在中共好像陷在一個保匯率還是保外儲的這樣一個兩難的境地。在您看來,傑森您覺得就是說它能保住哪一邊?另外就是說它怎麼樣走出這個怪圈呢?

傑森:它是個心理戰。這個具體來說的話是個心理戰。就比如說前一段時間,突然離岸人民幣暴漲。這個你可以看到,它實際上就是說因為它的資金已經不足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了。它現在玩的是啥呢?我在你最出奇不意的情況下,我讓一些投資,就是賭人民幣下跌的人虧一把,我讓你不敢這麼肆無忌憚地來進攻人民幣。

主持人:這個是指中間價的漲跌,但是就是說它現在或者是保外匯儲備,或者是保匯率,這個是它真實的一個處境。

傑森:它不可能放棄任何一方,這是肯定的。就是說經濟學它不可能放棄一方,好了,我現在就是說把匯率穩到7,我絕不能讓它再跌一分,這是絕對做不到的。

主持人:但是反過來經濟學家說,你可以保外匯儲備,人民幣的貶值可以讓它貶一貶。

傑森:但是問題就是說,這就是我剛才說的,人民幣貶到什麼時候會引起恐慌?這是一個巨大的社會心理學問題。很多中國老百姓說現在換外匯已經沒有必要了,因為從6.2貶到7其實已經貶得夠了,但是這是老百姓的心理。如果人民幣這次貶到8了,我想剛才說那個話的老百姓一定會慌,他一定會拼命地去換美元,包括黑市上美元到9他都可能去換。

夏業良:我再想補充二點。

主持人:好。

夏業良:一個就是剛才講到保7(匯率)還是保3(萬億美元外儲)的問題,也就是保外匯儲備還是保匯率的問題。最近周小川已經有個內部講話透露出來了。就是在必要的時候是放棄保匯率,而是要保外匯儲備。所以現在大家已經知道這一點,就是說因為外匯儲備它現在有一個最基本的量,它要保證剛才講的人民幣它要發行的價值基礎。

在我看來不是保3,而是保1,就是保1萬億,這個一定要保。所以現在匯率它會放開的,最近這次嘗試性的反彈,這個反彈有雙重涵義,一個涵義就是說表明中國政府還在積極的進行外匯方面的干預。這個干預是通過市場化的干預,央行可以動用外匯儲備,拋售美元買進人民幣,這樣來穩定自己的本地幣值。

這樣的話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美國政府的一個信號是什麼呢?大家知道匯率操縱國有三個重要的標準,除了對外貿易的順差不能超過200億美元,而中國遠遠超過了200億美元。另一方面就是,中國政府動用外匯儲備購入外幣的數額也不是特別大,如果特別大的話就在明顯的操縱匯率。

還有第三條就是,現在他還是希望讓人民幣匯率能夠升值,所以他是在做一些努力,他希望就是到4月份美國正式確定中國是不是匯率操縱國的時候,把它作為一個談判、討價還價的砝碼。

另外還有一個心理就是,如果川普在1月20日就任總統之後,這個時候他完全放開中國的匯率控制,讓人民幣一瀉千丈,最後把這個污水潑到川普身上,說是由於川普當了總統,他的一些極端的政策造成了人民幣被美國強烈的打壓,所以造成這樣一個結果。所以他現在有意造成這樣一種心理反差,他現在能夠控制的時候他讓匯率升一點,到時候川普上任之後他會讓人民幣一瀉千里。

主持人:傑森,您剛才講的讓我想到一個問題,現在有經濟學家說人民幣的底線是跌幅不超過25%,那他怎麼去保這個底線?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怪圈。如果你不動你的外儲的話,如果人民幣跌過25%你怎麼辦?

傑森:事實上就是市場在尋求價值平衡點,但是中共現在努力在控制,某種意義上講,國內積了一個很高的水壩,中共在拼命的壘這個水壩,堵這個水壩不要垮下來。這個過程非常艱難。

剛才妳說這個文章中說2016年財經會議說是25%,但是我估計它將來貶到八塊一毛五這樣的概念上。它這個數字也是信口說來的,這個數字是不是真的一個底線你也不知道。但是我的感覺上,他可能摸了一個中國人的心理,就是普遍中國人認為人民幣不會貶到8那個級別。

那麼貶到8的話會出現民眾恐慌,一旦出現民眾恐慌,可能每個人都會去用他那個5萬美元的這個概念了,幾乎每個人都會用,那麼整個就垮了。你算算,中國那麼多人,5萬美元,這可能中國外匯儲備也就差不多了。我還是相信他決不會放棄任何一面,但是它每一面都是非常艱難的博弈。

真正解決實際問題就是你把你中國國內經濟搞好,你不能讓經濟老這麼樣疲軟下去,讓房地產一枝獨秀,把所有的資金都吸到房地產。當然他現在房地產也不敢動,因為它畢竟是唯一的亮點,而且房地產裡頭屯積了大量的資金,使得它的通脹沒有辦法起來。如果房地產沒有了,通脹很可能就一瀉不可收拾,因為中國發行的貨幣太大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的感覺上,他一定是多方面抓的。當然每個都有底線,但是他不希望都觸及任何一方底線。

主持人:夏教授,您覺得在中共這樣一個經濟體上,它能夠走出這種保匯率、還是保外儲這樣一個怪圈嗎?

夏業良:它這個目前是短期行為,因為央行行長周小川按道理早就到了退休年齡,事實上也已經給他的退休準備好位置-全國政協副主席。但是他現在遲遲不退的原因就在於中國現在對整個金融政策方面還是有很多不放心的地方,特別是習近平他老是不放心,他對李克強總理都不放心,所以他還是希望周小川再留任。而周小川現在更多的考慮是一種短期的應對,我估計到「十九大」之後,周小川沒有理由再在這個位置上,所以他也就是在短期內能夠想一遭算一遭吧。

中國目前的這種圍追堵截不是一個根本的辦法,我說過,像洪水來了,一定要想辦法疏通它,而不是堵,堵是堵不住的,這洪水猛獸一定要想辦法疏導它。那麼現在就是說你短期內你不讓人家換,事實上是剝奪了中國老百姓的經濟權利和經濟自由,他自己的財富他怎麼花、他用在什麼方面、他在哪用,都是他的自由。

那你中國號稱自己是市場經濟國家,怎麼能剝奪這樣最基本的權利跟自由呢?再加上過去還鼓勵中國人到西方國家進行投資,現在投資房地產、證券,還有保險產品都不允許,美國國債也不允許。那這樣的話,中國老百姓還有什麼別的選擇嗎?所以你把老百姓最後是趕盡殺絕。

你說關起門來打狗、殺雞取卵,但是最終要不就是老百姓造反,要不你就網開一面,你放給他一條生路,他可以用腳投票,他不想在你這兒待了,不吸你的霧霾了,不受你這種洗腦教育了,然後他的這個錢哪怕就是少換一點,他也要離開中國。

主持人:還有一點時間,傑森,有人說中國現在這種經濟狀況其實已經說明中共的合法性到一種崩潰的邊緣了。那您覺得這種經濟的情況會不會反而導致它政治上的一些變化?

傑森:很多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中共在過去這麼多年,它的合法性一直是靠經濟來說的,「黑貓白貓」理論是鄧小平說的,只要我把經濟搞好了,我哪怕是流氓,你也認我做統治者。

但是就是說確確實實老百姓也逐漸逐漸在清醒,看到了在中共統治下,你的任何財富都是它一念之間。它可以任何時候出台一個政策,隨時出台一個政策使你的資金要嘛是失去實際的價值、貶值。所以在我看來,老百姓會逐漸逐漸更看清,所以它不定時出台各種各樣的堵塞政策。

主持人:甚至可能會有一些變局。

傑森:對。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二位,我們今天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