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故宮爭議 被批政治凌駕專業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訊】原本在香港建故宮讓港人欣賞中國文物是一件好事,但因政府高官一意孤行令好事變壞事。對於政府繞過慣常程序建故宮,學者及專家皆批評港府是「霸王硬上弓」,以政治凌駕專業。

近日再有消息指,早在去年6月,身兼西九文化區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已經偷步聘請嚴迅奇,做為西九故宮館做設計「顧問」。在一電台論壇上,前西九博物館顧問小組成員、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形容今次西九建故宮是「霸王硬上弓」,本周一開始的諮詢也是無意義。

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像公眾所說的,是逼婚,好了,現在在逼婚之後,我讓你挑選在哪間酒家擺酒。所觸及的是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最重要的問題始終沒有回答,為甚麼要找嚴迅奇?為甚麼要在西九?究財政來源是怎樣?」

另外一批專業人士也舉行一場「故宮館在西九公開研討會」,身為今屆委選的建築師劉紹禧強調以往西九多個項目皆採用比賽及公開招聘的方式,他認為今次事件是政治凌駕專業。

香港建築師劉紹禧:「委任進去的成員,他其實在做出這個決定之後才知道這件事,他們做完了橡皮圖章,晚上還是需要衝出來做一個聲明去為這件事護航的話,那麼很明顯,究竟西九裏面有如此多的專業人士,但是他們是否真的能發揮他們的作用呢?已經完全被事先定下的政治決定所掩蓋。」

康文署耗資158萬元,在港鐵香港站就故宮展覽製作巨型牆身廣告,介紹故宮建築及歷史,連日來被市民惡搞。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