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奀:淺談孔子、老子的思想差異

老子孔子是中國兩大知名思想家。你可知,他們的思想學說有何不同呢?

孔子老子

儒家創始於孔子。孔子的思想是夏商週三代政治文化的繼承和總結。孔子依據夏商週三代的歷史經驗又提高一步,提出了關於人生之道和文化發展的主要原則,為中國文化以後的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


孔子像(wikepedia)

道家創始者老子,與孔子同時代且年長於孔子。他是夏商周文化的批判者,也總結了三代成敗興衰的教訓,對於文化發展中出現的弊端予以時刻的揭示和批評。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文化批評者。

孔老二者相互輝映,開創了中國哲學思想的兩大潮流。

孔子哲學的最高觀念是「仁」,老子哲學的最高觀念是「道」。「仁」是中國古代人道主義思想的主要原則,「道」是中國古代本體論的最高範疇。孔子一生表現為積極有為的精神,他讚揚「剛毅」的態度。儒家重視人民內部的團結,強調「人和」,又主張抵抗外來侵略、保持民族的文化傳統。儒家認為道德是崇高的,具有內在價值;道德不是來自上帝的意志,也不是達到其他目的的手段,道德是基於人與人之間的現實關係。儒家思想消極地承認貴賤等級區分是合理的。

儒道兩家

針對儒家的短處,道家揭示了等級制度的缺失。老子還沒有「無君」觀點,而提出了「無為」,主張君主不要干涉人民的生活。道家宣揚初步的平等思想。但道家的「無為」哲學用來指導人生,卻導致另一種偏向,反對知識技術,反對文化發展。不重視個人對社會的責任,認為亡國敗家都不必考慮。

儒家願接受「以其道得之」的富貴,道家則藐視權貴,不屑於任何形式的富貴;儒家重視「人倫」,特別強調君臣、父子的倫理關係,而道家重視人的自由。

儒家、道家共同的狀況是:不重視自然科學的實驗研究,也不重視對於社會實際問題的調查探索。在中國古代,只有墨家是真正重視自然科學的。儒家思想中存在著中國文化延續發展的思想源泉,這主要是兩個精湛的觀念:剛健有為的思想原則和人際和諧的理想原則。

儒道兩家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兩極,因而可以互通有無、雙向吸收,兩家又是在中國這塊共同的文化土壤上發育生長,有著相依溝通的基礎。儒道之間的統一性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第一,思想觀點上的共同性:儒道兩家皆認為天人是一體的,即「天人合一」觀念。

第二,學說內容上的互滲性:儒道兩家皆以「我」為主,同時吸收改造對方若干成分,納入自己體系之中。

第三,文化全域上的共建性。

第四,修習信仰上的相容性:儒道兩家各有自己相對獨立的學統和嚴守門戶的本派學者,但兩家並不禁止本派學者祟信對方學說,所以歷史上儒道兼修的學者是很多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