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數月內這個習慣改變,或是一種癌的徵兆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訊】便便學問大,隱藏健康危機;台南市立醫院提醒,若是數個月內大便習慣改變,有血便,大便變細,想排又排不乾淨,體重減輕,都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徵兆。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周易韋指出,如果平常排便順暢,突然不再順暢,或原本排便困難,卻在短期內順暢無比、糞便不成形,這些都是大腸癌的警訊。

大腸癌發生原因,除和遺傳、基因有關外,飲食西化被認為是危險因子之一,因食用蔬果比例低,吃太多肉、油脂。國建署2015年資料顯示,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中,大腸癌發生人數7度居冠。

1名55歲林姓婦女,去年11月下旬發現糞便潛血陽性,被市醫檢出降結腸惡性腫瘤,但未轉移到其他器官,接受微創腹腔鏡左側大腸切除手術,病理診斷是第一期,術後不需注射化療藥物,8天後出院。

周易韋說,大腸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得到良好控制,糞便潛血檢測和大腸鏡檢查,是確診大腸癌的標準程序。

除平時篩檢外,平時飲食也應少肉多蔬果,定期運動,避免燒烤、油炸食物,多吃大量纖維素的地瓜、高麗菜、含有水溶性纖維的蘋果,及有豐富花青素的藍莓等。豐富的膳食纖維會和腸道膽酸結合,加速糞便排泄,減少腸道接觸致癌物。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