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避最擔憂的事 習近平率超強陣容出席達沃斯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中共外交部日前證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月15日至18日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還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日前對媒體透露說,一個陣容豪華的中國商界代表團將陪同習近平出席達沃斯論壇。此前,有外媒評論說,習近平最擔憂的事是殭屍國企倒閉和裁員造成的失業潮會導致社會不穩。因此輿論認為,這次習近平親率超強陣營出席達沃斯論壇,是為了給岌岌可危的中國經濟尋找新的出路。

1月10日,中國外交部發佈消息,證實習近平應瑞士聯邦委員會邀請,將於1月15日至18日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邀請,習近平將於1月17日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

此前,美聯社曾披露,習近平將率領中國參加該論壇以來最大規模的代表團出席達沃斯論壇,並于17日在達沃斯論壇的開幕式上致辭。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日前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本年度的達沃斯論壇的主題是「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施瓦布並透露說,一個陣容豪華的中國商界代表團將陪同習近平出席論壇,「我們將本著達沃斯的精神使其儘可能多的參與其中」。

據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陪同習近平參加此次達沃斯會議的中國商界人士有: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百度總裁張亞勤、華為公司董事長孫亞芳、中國電信董事長楊傑、HTC董事長王雪紅、國家電網董事長舒印彪、中國國電董事長喬保平、中廣核董事長賀禹、中遠洋總裁萬敏、招商局總經理李曉鵬等。

隨行代表團的文化屆人士和學者則包括: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劉明康等知名學者,以及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現代舞蹈家和脫口秀主持人金星等文娛名人。

此前,世界新聞網曾經有海外評論表示,2017年習近平最憂慮的事,不是南海爭議,也不是可能於川普打貿易戰,更不是怕反腐激起反彈,甚至哪怕中國經濟成長率在2017年達不到6.5%的指標都能接受,他最擔憂的是那些負債和缺少競爭力的殭屍國企倒閉和裁員,因為這會造成大量工人下崗,從而必然導致社會不穩。

文章分析稱,中國的殭屍國企既身負巨債,又產能過剩,是中國經濟的最危險因素。北京當局希望改革國企,甚至讓那些殭屍國企關門,但最終因為擔心工人下崗會導致工潮和社會不穩,而不得不延後對國企的動刀。

對此,海外有輿論稱,習近平如今高調率領超強代表團去出席達沃斯論壇,表明他正在小心謹慎地為避免他最憂慮的事發生,轉而把眼光投向世界,尋求擴大中國經濟對全球的影響力,並從中尋找出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