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份姓名報告出爐 你的名字上榜了嗎?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近日,中國首份姓名報告《2016大數據「看」中國父母最愛給寶寶起什麼名》出爐。

報告整理分析了2015年全年540萬新生兒姓名數據、2010後2000萬姓名數據,並綜合覆蓋了11億人口的歷史數據,是國內首份關於名字的全景式報告。

對於重名情況,該報告首次進行了披露:「中國前100個重名率最高的名字,在全國覆蓋的人口整體超過10%。」不過,重名情況已經有所好轉,「80後」的爆款名覆蓋率高達17%;而到了「00後」,這一比例下降到了8%。

但是,名字的選擇範圍卻依然很狹窄。2015年新生兒的熱名一眼望過去,傻傻的分不清。

報告認為,從眾心理,創新精神不足,以及家長普遍強調「過好自己的日子」、缺少更多元化的考慮,影響了新生兒名字的文化韻味、寄寓深意和精神風骨。

而2016年的爆款名榜單,除了重名現象,還能看出新一代父母對孩子最集中的期望:

從前30個女寶寶起名用字可以看出,家長對女寶寶的期望,包括「快樂陽光」、「珍貴出眾」、「文雅不俗」等。不過,卻沒有了傳統對女子美麗溫柔的要求。

家長對男寶寶的期望則強調「廣大」、「尊貴」、「事業有成」,緊隨其後的是「光明」、「陽光」,第三是學識睿智。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