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省部級「首虎」 甘肅副省長虞海燕被查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1月11日,大陸中紀委通報,擔任甘肅省副省長一職還未及兩月的省委常委、副省長虞海燕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這也是2017年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大老虎」。

虞海燕是繼甘肅首虎陸武成之後,十八大以後甘肅落馬的第二虎。陸武成2015年1月落馬,2016年11月,因受賄罪獲刑12年6個月。

去年11月8日至今年1月6日,中央第三巡視組對甘肅展開了為期兩月的巡視「回頭看」。「回頭看」結束5天後,傳來虞海燕被查的消息。

公開信息顯示:56歲的虞海燕,浙江義烏人。長期任職於鋼鐵行業,前後在酒鋼集團任職達20年。

2004年虞海燕出任甘肅省國資委主任,2007年任天水市委書記,2008年再次回酒鋼出任集團董事長。

此後,虞海燕還歷任甘肅省副省長,蘭州市委書記。2016年11月虞海燕被任命為甘肅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

據悉,虞海燕任職酒鋼期間,多次被人舉報貪污受賄。2013年,署名為「周立新」的舉報人,在舉報信中指稱,虞海燕與酒泉鋼鐵公司原董事長、黨委原副書記馮傑案有牽連。稱虞海燕借調整幹部之機斂財,還與民營企業老闆過從甚密為其輸送利益等。

馮傑因涉嫌受賄罪,於2015年10月被逮捕。2011年虞海燕離開酒鋼後,馮傑接替他出任酒鋼董事長。

據報,虞海燕的落馬與甘肅「首虎」、甘肅省前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武成有關。

陸武成曾任甘肅金昌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2005年任甘肅副省長;2008年任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

2016年11月,陸武成被指控利用職務便利,在項目開發、規劃審批、職務晉升等事宜上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626.6155萬元。判處有期徒刑12年6個月。

據報,陸武成與已經落馬的江派高官、時任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有交集。蘇榮是習近平上臺後拿下的第五個中共副國級高官,外界認為他是江派前常委曾慶紅的心腹,蘇榮被擒是習近平當局對江派勢力的進一步圍剿。

2016年12月29日蘇榮在山東省濟南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公訴方指控蘇榮受賄、濫用職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其受賄金額高達1.1億元。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