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馬雲攜政治任務見川普 暴露中共一大危機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1月9日與美國侯任總統川普會面引發外界關注,分析認為,馬雲與川普的這次會談,顯示出川普的上任使中共面臨著一種危機感,就是會造成中美經濟摩擦加劇,而中共希望通過馬雲與川普的會談能夠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綜合媒體報導,兩人會談在紐約的川普大廈舉行,長約40分鐘。馬雲向川普表達了促進兩國企業間友好合作的願望,並提出未來5年幫助美國中小企業銷售商品,讓100萬個美國小廠商登上阿里電子商務平臺,從而在美國國內創造約100萬個就業崗位的計劃。

報導稱,馬雲遇到川普,在商說外交。當傳統外交出現問題時,啟動了公共外交,馬雲是中國為數不多的公共外交「能人」。二人會見的友好氣氛給中美關係帶來了正面的外交效應。

川普在競選美國總統期間曾表示要對中國征收45%關稅,其當選後的種種言行,包括競選期間當選後的一些人事任命,令很多觀察人士認為,他執政後美中關係並不平坦。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已將阿里巴巴的電商網站列入2016年「惡名市場」名單,分析人士認為,馬雲這次見川普有兩個意圖,馬雲希望取得川普的信賴,儘快消除「壞名聲」的影響。另一方面,馬雲與川普的會談也佐證了中共希望避免因川普就任總統而導致的中美經濟摩擦加劇這種危機感。

據海外媒體報導,從川普當選後的言行及其內閣名單釋放的信息來看,中美的貿易政策似乎有些劍拔弩張的味道,而馬雲與川普會面從某種程度上好似中美貿易的潤滑劑,更像是馬雲擔負的「政治任務」,馬雲的「民間外交」,以經濟促進中美間的合作的意圖較為明顯。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