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前人大副主任蓋如垠受審 與周永康有勾連

【新唐人2017年01月13日訊】中共黑龍江前人大副主任蓋如垠受賄一案於1月12日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開庭審理。蓋如垠被控直接或透過特定關係人受賄逾2303萬元財物,蓋如垠當庭認罪,此案將擇日宣判。

中共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起訴指控稱,蓋如垠在2003至2015年間,利用其擔任中共黑龍江省大慶市市長、大慶市委書記、黑龍江省副省長、哈爾濱市委書記等職務之便,為他人在工程承包、企業經營、職務調整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透過特定關係人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共計約2303萬元。

蓋如垠於2015年12月8日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成為黑龍江落馬的第3名省部級官員。

蓋如垠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係密切,不但中共人大的幾次會議期間周永康總是參加黑龍江代表團的討論;而且周永康曾在過年去大慶「慰問」時,蓋如垠也陪同左右。

消息稱,蓋如垠能從遼寧調到黑龍江,一路高升,也是走的周永康後門。另外,蓋如垠多次被民眾舉報侵吞補償款,以及2012年剛建成的環路大橋生垮塌責任,也是因為賄賂周永康等人,而從未受到任何處分。

據大陸媒體報導,蓋如垠落馬後,其子蓋闊也被辦案人員帶走。消息透露,蓋闊挂職於哈爾濱市建委,還在哈爾濱包括清雪、道路工程、政府禮品採購、高檔紅酒等領域經營了一些公司,並且還參與了哈爾濱北郊一個能源項目。蓋如垠主政大慶時,當地還有多名地產開發商給蓋闊換車開,一年內多次換車。

報導稱,蓋如垠的多名上下級中共官員也先後落馬被查,包括前大慶市委書記韓學鍵、瀋陽前市長慕綏新、前常務副市長馬向東、黑龍江前省委副書記韓桂芝及已落馬的福建省長蘇樹林等,他們都與蓋如垠有交集。

據海外明慧網報導,蓋如垠在哈爾濱和大慶兩個市任職期間,該地區法輪功學員受到了嚴重的迫害,所以外界推測蓋如垠的陞官與其積極追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有關。

蓋如垠迫害法輪功的行為受到國際組織追查國際的追查,追查國際通報稱,黑龍江省大慶市是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地級市,蓋如垠時任中共大慶市市委書記期間,截至2005年10月22日,被迫害致死的大慶法輪功學員就有53人,並且於2005年9月23日又開始新一輪的非法大抓捕和抄家,綁架了數名正在家中的法輪功學員。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