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史達林版的「十月革命」

史達林不僅權欲熏心,而且虛榮至極。大權獨攬後,他為了打造自己一貫光偉正的形象,不惜編造謊言,大肆篡改偽造歷史,《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便是這方面的登峰造極之作,而在這部偽史裡,又以對十月政變的篡改偽造為最。

1917年11月7日(俄歷10月25日),布爾什維克發動武裝政變,一舉推翻了俄國新生的民主政權,奪取了國家權力。蘇共把這稱之為「十月革命」,其實這根本不是什麼革命,而是一場政變。

作為布爾什維克由在野黨變為執政黨的轉捩點,十月政變在蘇共和蘇聯歷史上的地位之重要可想而知。正以為如此,包括史達林在內的蘇共各派勢力都爭相推出了各自版本的十月政變史。

從真實情況而言,發動十月政變的關鍵人物只有兩個,即列寧和托洛茨基。列寧是決策者,而托洛茨基則是具體的組織者和指揮者。

政變前夕,托洛茨基當選為彼得格勒蘇維埃主席。10月份,在即將發動政變的關鍵時刻,他又被選為布爾什維克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並擔任彼得格勒蘇維埃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期間,正是在托洛茨基的直接領導下,十月政變的各項準備工作緊鑼密鼓地進行著。

10月24日晚,列寧給布爾什維克中央委員會寫了一封緊急信件:「情況已經萬分緊急。非常清楚,現在拖延起義確實等於自取滅亡」,「不能等待了!!等待就會喪失一切!」列寧敦促:「無論如何必須在今天晚上,今天夜裡逮捕政府成員」。25日,在托洛茨基領導的彼得格勒蘇維埃革命軍事委員會下成立了負責實施政變的「作戰指揮部」。如果說是列寧最後按下了政變的扳機,那麼具體負責指揮的則是托洛茨基。

對於托洛茨基在十月政變中的這種至關重要的作用,史達林在列寧生前也是承認的。他曾在一篇公開發表的文章中說:「起義的一切實際組織工作是在彼得格勒蘇維埃主席托洛茨基同志直接指揮之下完成的。我們可以確切地說,衛戊部隊之迅速站在蘇維埃方面來,革命軍事委員會的工作之所以搞得這樣好,黨認為這首先要歸功於托洛茨基同志。」

那麼,十月政變前夕史達林在幹什麼呢?無論是現有的文獻資料和檔案文件還是當事人的回憶都表明,史達林並沒有參與過武裝政變的具體準備工作,尤其是在最後的10天裡,幾乎就沒有到過實際準備和指揮軍事行動的斯莫爾尼宮,沒有到過軍事革命委員會的辦公室。史達林當時擔負的主要是兩方面的任務,一是負責列寧與中央委員會的聯繫,二是負責進行布爾什維克黨內關于是否要進行武裝起義的爭論並在報刊上進行宣傳鼓動。

然而,史達林成為獨裁者後,由他授意撰寫的《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卻顛倒黑白捏造事實,將十月政變的決策、領導、成果的捍衛全部偷換到了他一個人的名下。

《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把列寧和史達林並列在一起,用「列寧和史達林說」替代了「列寧說」,把十月政變的決策說成是史達林和列寧的決策,是史達林反對托洛茨基、普列奧布拉任斯基和布哈林等人勝利的結果。無論什麼會議,什麼場合,除了列寧的籠統的指導性意見,就是史達林的講話、報告、行動起了主要的作用。這個教程在論述史達林在布爾什維克的第六次代表大會上的作用時,毫無掩飾地用了這麼一段話:「列寧雖因受臨時政府的密探追尋沒能出席大會,但他通過自己在彼得格勒的戰友和學生史達林、斯維爾德洛夫、莫洛托夫和奧爾忠尼啟則,秘密地領導了大會。」

不僅如此,按照這一教程的進一步的說法,可以說是史達林親自領導了十月政變。下面這段話把這個意思表達得可謂明白無誤:「10月16日,黨中央召開了擴大會議。會議選舉出了以史達林同志為首的領導起義的黨總部。這個黨總部是彼得格勒蘇維埃所屬的革命委員會的領導核心,它事實上領導整個起義。」這個教程還寫到,直到10月24日夜間,列寧來到斯莫爾尼宮之前,史達林一直在進行實際指揮:「10月24日上午十時,赤衛隊和革命士兵遵照史達林同志的指示把裝甲車趕走了,並在印刷廠和《工人之路報》編輯部附近加強了防衛。上午11時,《工人之路報》出版了,報上號召推翻臨時政府。同時,根據領導起義的黨總部的指示,革命士兵和赤衛隊的隊伍立即向斯莫爾尼宮集結。」這就是說實際上是史達林在領導起義,史達林在指揮一切,史達林時刻沒有離開過斯莫爾尼宮。

在「史達林的黨總部領導武裝起義」這一總前提下,關於十月政變的準備和行動,《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編出了一系列神話般的、捕風捉影的事實和結論。譬如,在布爾什維克黨的第六次代表大會召開時,「無產階級政黨的領袖列寧不得不在這個時候躲在拉茲裡夫車站附近的一個草棚中」,「托洛茨基提議在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開幕前不要開始起義,這就等於拖延起義一事,事先泄露起義日期,把這事預先告訴臨時政府」,「托洛茨基在彼得格勒蘇維埃會議上通過吹噓,向敵人泄露了起義的日期,泄露了布爾什維克預定的開始起義的日子。為了不讓克倫斯基政府有可能破壞武裝起義,黨中央決定在原定日期以前,即在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前開始和進行起義」等等。

如此一來,《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最終將十月政變描述成了在史達林實際領導下進行並取得勝利的,協助他並密集在他周圍的是伏羅希洛夫、莫洛托夫和捷爾任斯基等人,而列寧只不過是在幕後和台上高瞻遠矚,至於托洛茨基則成了破壞十月政變的罪人。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