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軍中大換將事涉19大 免職者面臨三種結果

【新唐人2017年01月14日訊】日前,海外媒體傳聞中共軍方數十名中、上將被一舉免職的消息後,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有港媒隨即刊文指,此次大換將因事涉19大人事卡位而規模空前,至於已經去職的眾多高級將領,未來將面臨查辦、重用及正常退休三種結果。

香港明報日前引述微信消息稱,這次被免職的上將涉及一些敏感人物,其中包括中共前國家主席李先念女婿劉亞洲,以及被視為「監軍」角色的江澤民鐵桿心腹賈廷安,還有異常引人注目的軍紀委書記杜金才。

報導說,在這批免職的將領中,包括18名上將和29名中將,他們的未來將分為三種去向:部分被免職者會被查辦,部分會再重用,部分則會退休。

自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因腐敗貪賄而先後落馬,隨後中共黨媒多次刊發評論文章高調要求軍隊系統要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習近平本人也於上月初在全數高級將領參加的一個會議上再次強調,「深入開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工作」,以「保證改革工作落實」。

與此相對應的是,徐才厚在受審期間因癌症病死後,郭伯雄被不公開審理並判囚終身,兩人大批親信餘黨被清洗,前後已有數十名高級將領被撤職查辦。大陸網路此前一度傳出一份疑似李先念女婿劉亞洲上將的內部講話稿,其中提到,徐才厚彌留之際曾自曝,全軍大軍區級以上軍官中,只有原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和劉亞洲兩人未送過錢給他。

此外,也有消息稱,2012年前提拔的上將多是花錢買的。據此看來,習近平要清理郭、徐「流毒」不但有迫切性,也具有一定的長期性。有輿論認為,此次傳出的軍中大批高級將領被免職,肅清郭、徐餘黨很可能就是其中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香港《爭鳴》雜誌今年初曾經報導,去年12月16日,中組部長趙樂際在全國省部黨委書記、組織部長電話會議上,就人事問題及對換屆工作的影響發表講話,提出「三要」、「三不能」原則,並暗示有關任職年齡關卡已經「畢業」。

報導說,趙樂際在講話中明確提到:「要解除形式、框框、自我束縛。對那些盡職盡責、踏實幹事、精力充沛的幹部,只要仍在工作年限內,根據專業發展需要,該使用的要繼續使用,該提拔的要大力提拔。」

外界觀察注意到,趙樂際的說法,與早前中辦官員鄧茂生的說法相似。10月31日,在北京一個解讀六中全會傳媒座談會中,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巡視員鄧茂生公開表示,中央領導層不是終身制,是否退休,會按照實際情況靈活處理;過往在幹部的選拔和應用,出現年齡限制上過於極端的做法,不利於人才的使用;所謂「七上八下」的規定,只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

英國《金融時報》曾經撰文稱,中共高層換屆的一個不成文的規定是「七上八下」。如果真的取消「七上八下」潛規則的話,馬上能夠直接受益的就是王岐山,王岐山到明年將是69歲,他被廣泛認為是權力僅次於習近平的第二把手。據中共內部的消息人士稱,王岐山非常願意繼續留任。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北京當局廢除「七上八下」潛規則的舉措,可以視為此次軍方高級將領大免職的一個註腳。在這批人當中,可能有人因支持習近平、反腐有功而仕途更進一步,也可能有人會因追隨江派站錯隊而被整肅調查。習近平要徹底扳倒江派杜絕政變亂源,類似的大調整可能還會在不久的將來繼續上演。

(記者張松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