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鐵特展 期待躍身世界文化遺產

【新唐人2017年01月15日訊】嘉義市為爭取將阿里山登山鐵路,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14日特別邀請知名鐵道學者蘇昭旭教授策展,展出珍貴的火車模型、老照片、繪畫及攝影作品等,展期近2個月。新年期間,觀眾朋友可以相約到嘉義市博物館,來一場世界登山鐵路的知性之旅。

珍貴的阿里山森鐵老照片、火車模型、圖卡,加上獨特的「之字形」與「獨立山螺旋」鐵道的立體模型,讓這場阿里山鐵路特展非常有看頭。

交通科學技術博物館館長蘇昭旭:「獨立山螺旋(模型)和之字形模型,我覺得這個東西是在台灣所有展覽當中看不到的,透過一個立體鏤空的3D模型,大家可以圖面讓我們可以知道說,原來我們從嘉義坐阿里山火車,步步高升中,有這麼多的驚奇。」

嘉義市長涂醒哲:「結合鐵道、結合藝術因為它有很多創作,甚至結合我們的模型,最重要的是結合科學數據,用科學數據來很清楚的證明,台灣這條阿里山的高山鐵路,絕對是世界NO1,一級棒的。」

阿里山森林鐵路原本就有三條姐妹鐵路,最近更是與印度三條世界遺產鐵路「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尼吉里鐵路、寇卡西姆拉鐵路」,簽署姐妹鐵道的合作意向書,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文化資產價值與特色,已經受到國際肯定。

嘉義市文化局長黃美賢:「最主要讓所有的市民,甚至是我們台灣的國民,了解阿里山鐵路,是我們世界遺產潛力的最大的一個特點,雖然我們在聯合國的地位,還在潛力當中,但是我們有充分的準備,也有充分的力量,來展現阿里山鐵路的特色,成為世界遺產。」

知名鐵道學者蘇昭旭強調,世界文化遺產鐵路是否爭取成功,居民認同度占了10%以上,因此期待透過每次的展覽,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阿里山森林鐵路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