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時代即將來臨 盤點中美關係五大敏感點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訊】一場關於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和中美關係的論壇,定於1月17至20日在北京舉行。國際政界領袖、企業CEO和世界主要銀行首長將到瑞士達佛斯(Davos)出席這場世界經濟論壇會議,會議最後一天正好是川普就職日。有美國專家盤點了中美關係五大敏感點。

美國哈德遜研究中心中國戰略研究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1月14日在北京出席了由盤古智庫主辦的題為「川普時期中美關係前瞻」的論壇。他在發言中透露了其對未來中美關係的看法。

有外媒稱,白邦瑞被川普相中,被「內定」為下一屆白宮中國事務顧問。因此,儘管白邦瑞聲稱,此次僅是以學者身份發言,但他在川普就任之際來華,目的及發表的言論都格外引人矚目。

白邦瑞在當天的論壇發言中稱,川普想讓美國再次偉大,而中美兩國合作在未來會變得更加重要。

白邦瑞還指出了未來在川普時代中美關係中的幾個「敏感點」。

1、「一個中國」政策和臺灣軍售問題。白邦瑞認為先前「川蔡通話」,以及川普所說「不知為何要受一中原則的約束」,是基於這樣的邏輯:「臺灣在國際法上還是一個沒有解決的問題。」

2、涉藏問題。白邦瑞透露,「達賴喇嘛想見川普,但川普沒有接受。」白邦瑞還說,「現在印度成為我們最重要的夥伴,印度很想提出要求,讓美國政府承認藏南是印度的一個邦」,川普會否接受這個要求值得觀察。

3、朝鮮半島問題。白邦瑞說,朝鮮舞水端導彈的射程有1800英里甚至更多,這可能對美國造成威脅。他認為,美國打算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4、中國南海問題。白邦瑞認為,如果川普想停止中美在南海的爭端,沒有一個法律讓他派遣兩艘航母到中國南海,相反的他可以停止這些活動。

5、中美關係的老問題。即中美貿易摩擦,白邦瑞認為中美有非常激烈的摩擦,他聲稱這是由於中國不願意讓步。他提到自中國加入WTO以來,美國是對中國提起訴訟的國家。

白邦瑞認為中國如果從美國進口更多美國產品,例如,通過馬雲讓美國中小企業的產品更多進口到中國,那麼就會讓美國增加200萬個工作機會。

白邦瑞在當日的論壇中,特別強調了美中兩國合作,並認為兩國未來的合作可能比以往更為重要。

以「鷹派」主張著稱的白邦瑞現任哈德遜研究中心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白邦瑞擁有斯坦福大學歷史學學士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他從1970年代開始學中文,長期從事中國軍事問題研究,是一位橫跨美國官學兩界的著名人物。

川普上台中美關係前景

對於美中兩國的合作前景,大紀元認為,當然,川普上任美國總統後,或許會因為維護美國民眾的利益而同中國發生摩擦,例如限制中國商品進口、對中國低價傾銷商品實施懲罰性措施、增加中國進口關稅等等。只要中共還存在一天,摩擦就在所難免。

但這一切都無關中美兩國合作宏旨,這個宏旨就是抓捕江澤民,就是清算中共江澤民集團活摘器官等迫害法輪功的滔天罪行,就是解體中共,就是中美兩國共同面臨的中國及世界的大變局。

美國大選前夕,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川普競選組織加州聯合主席肖恩.斯蒂爾(Shawn.Steel)接受大紀元和新唐人的採訪時曾公開表示:川普團隊反對中共迫害信仰。

川普的高層顧問中有不少虔誠的宗教信徒,對中共迫害信仰人士包括法輪功已有所聞,他們的反共觀點無庸置疑。

斯蒂爾接受採訪時表示:共產黨是由一群非常狡猾的流氓所把持,與義大利的黑手黨沒有甚麼差別。這個我們都知道,川普也知道。

對於中共活摘器官問題,斯蒂爾表示,一個群體從事器官摘取與殺人的行徑,是非常可怕和可惡的事情。一旦我們執政,我們必須提及此議題,並讓更多人知道這有多麼嚴重,因為當我們跟歐巴馬提這個問題時,他可能不在乎,但如果你向川普提這個問題,那個大門會更加敞開。

對此,習近平陣營很快即以敏感動作予以回應。11月7日,中共國安部、民政部部長換人。11月9日,習當局發佈《推進醫療改革意見》;習近平出席中共中央軍委後勤工作會議,發表講話,再提肅清徐郭流毒,釋放清洗信號。

大紀元認為,習近平重判參與迫害法輪功的政法高官;同步清洗參與迫害法輪功的醫療系統、民政部、國安部、軍隊總後勤部四大部門。這些清洗行動與川普團隊對中共迫害信仰罪行的譴責遙相呼應,釋放的信號令人關注。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