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數十萬農民工騎摩托車返鄉過年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訊】中國大陸過年返鄉潮從13號啟動,很多農民工因為買不到火車票,另一方面也為了省錢,冒著嚴寒和危險,騎摩托車返鄉。僅廣東珠三角地區一帶,就有數十萬名摩托車大軍返鄉,最遠的要騎四千公里,有的遇到陰霾還被耽擱行程。

據大陸媒體披露,僅廣東珠三角地區一帶,就有數十萬名農民工騎著摩托車,經廣西賀州、梧州、玉林等地,返回廣西、湖南、貴州和雲南過年。

13號,在粵桂交界的廣西梧州市藤縣路段,一名郭姓男子將幼女綁在自己腰上,還載著笨重行李,從廣東江門趕回廣西平南縣老家過年。他們身穿雨衣,並在腳上套上塑膠袋防寒擋雨。

在廣東佛山市打工的陳先生,16號告訴《新唐人》,今年騎摩托車返鄉的農民工比往年還多,都是因為買不到火車票,不得已才騎摩托車返鄉。

廣東農民工陳先生:「我正準備回家騎摩托車,挺辛苦的,說真的,一個是比較便宜,一個是比較方便是吧,我家啊清遠,幾百公里,五、六個小時,像四川那些,有一些遠的,四千公里都有,因為買不到火車票。」

在浙江打工的貴州農民工梁先生:「火車票現在都很難買的,我都不帶行李,帶那麼多就不好騎了,應該三天就到了,經過江西、湖南,一千八百公里,風險肯定很高的呀,肯定會很辛苦。」

在廣東江門打工的鄧先生,本月1號騎摩托車回四川內江,5號才到家,鄧先生表示,他跟隨一隊三百多人的摩托車大軍返鄉。

四川農民工鄧先生:「騎摩托車回家的話,方便一點嘛,大概便宜五百塊錢。騎得手都不知道要怎麼放了,在貴州碰到霧霾了,給耽誤,看不清楚路。」

中國今年的返鄉潮從1月13號開始,至2月21號結束,持續近40天。中共發改委預計,返鄉潮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78億人次,按年增長2.2%。出行人數相當於全國人口遷移兩次。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