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武警司令王建平落馬內情:鄰居從一塊菜地看出危機徵兆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訊】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原武警部隊司令王建平,是習近平上臺掌權後在軍中反腐拿下的第一個現役上將。日前,有中共官方背景的雜誌披露了王建平落馬前後的部分內情。其中,王建平的父母生前住所的鄰居,講述了王建平落馬前後,王家小院從熱鬧非凡到蕭瑟淒涼的變化。

中共官媒《環球人物雜誌》日前發文披露,2016年年末,王建平因涉嫌受賄犯罪被調查的消息公開後,曾有軍方人士稱,軍隊裡早就有傳言說王建平早晚要出事。而王建平父親王振海的老鄰居們,則是通過觀察王家的菜地而察覺了王建平要「出事」的徵兆。

文章介紹,王建平的父親王振海曾擔任撫順礦務局黨委書記兼局長、撫順市委副書記,在遼寧省撫順市的日式小洋樓裡住了近60年。王振海喜歡在院子裡種菜、種花,當年總是「一片生機盎然的樣子」。

幾年前,當王建平還是武警部隊司令員的時候,王振海家的那個小院裡總是鮮花盛開,熱鬧非凡。

「門口車來車往,葡萄架下人來人往,從早到晚都不消停。」王振海家的鄰居回憶說:「他們(指王家的賓客)今天來送苗,明天來松土,後天再來找別的活兒干。有時候不等王振海從北京回到撫順,小院的一畦菜地早已被翻好地、種好苗,收拾得極規整。」

2014年12月,王建平從武警部隊司令員的職位上調任軍隊副總參謀長,雖然級別沒變,但是喪失了「實權」。那時候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已經被開除黨籍、軍籍、取消上將軍銜,軍中反腐的大幕已拉開。因此,撫順當地人對王建平的調任也高度敏感。

「拿掉王建平的實權是為了揭武警部隊貪腐的蓋子。」這樣的傳言漸漸多起來,王家小院的熱鬧勁兒馬上煙消雲散。

「原來有鄰居常跑去王振海家幫忙收拾菜地,這時也不去了。其他鄰居就調侃道,瞧這眼力見兒。」

王家鄰居回憶說:「武警戰士更是沒人來了。以前一下雪,王家門前一整條街都被掃得干乾淨淨。」

2015年元旦後的第一場雪,沒人來給王家門前掃雪,鄰居們便暗中開玩笑說:「再也借不上王家的光了。」

2016年12月29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武警部隊原司令員王建平因涉嫌受賄犯罪,軍事檢察機關已對其立案偵查。

王建平的履歷顯示:他從1969年開始在軍隊服役,在軍隊中曾官至陸軍第40集團軍120師長。後來,120師全體轉為武警機動師,王建平也隨即轉入武警。2006年王建平任武警參謀長。2009年6月,王升任武警部隊副司令員,旋接替退役的吳雙戰出任武警司令員。2012年7月,獲授武警上將警銜。2014年年底,轉任中共軍副參謀長。

王建平在武警部隊快速獲得晉升的時期,正是周永康任中共政法委書記時期。身為武警部司令員的王建平,要接受中央軍委和政法委雙重領導,因此可以說周永康就是他的頂頭上司。周永康2012年11月卸任前,王建平又晉升為上將。外界輿論據此判斷,王建平當年必然深得周永康的賞識。

眾所周知,在周永康時代的武警部隊一度脫離中央軍委管制,整個武警部隊已變相成為了周永康的「私人部隊」。因此,外界輿論認為,王建平的落馬是北京當局在武警系統中「肅清周永康餘毒」的標誌性事件。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