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雄辭任上海市長 習近平舊部應勇料接任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訊】備受關注的上海市長楊雄辭職傳聞,終於得到證實。據悉,正在召開的上海市人大會議,1月17日通過了楊雄提出的辭職請求。

中共上海市第十四屆人大會議於1月15日至20日召開。據路透社1月17日報導,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信當天下午宣佈,正在召開的上海市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接受楊雄辭去上海市政府市長職務的請求。

楊雄現年63歲,2003年2月任上海市副市長,2008年1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2013年2月正式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

上海市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將於本週五閉幕,按慣例之後將有市長的記者招待會。外界普遍認為,目前擔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的應勇,估計將升任上海市長一職。

應勇曾任浙江省高級法院院長、上海市高級法院院長,2013年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14年6月起任上海市委副書記、2016年9月起擔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

這次人事調整被認為是習近平攻克上海江派堡壘的關鍵一役。眾所周知,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楊雄被指是江澤民的嫡系,也是江長子江綿恆的親信。據港媒報導,楊雄曾協助江綿恆打造了一個勢力遍佈上海的龐大的資本帝國。

應勇則是習近平的舊部,曾在浙江與習共事多年。2007年12月,應勇調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黨組書記,隨後任市高級法院院長;2013年4月進入黨務系統成為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14年7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2016年9月,再兼任上海常務副市長。

當時輿論認為,應勇作為上海市委副書記兼任副市長,較為罕見。幾乎可以肯定將來由他接任楊雄成為市長。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習近平要「搗海翻江」?傳親信急赴上海解決韓正問題
相關鏈接: 上海市長楊雄自知不妙 內部會議大發牢騷
相關鏈接: 韓正再向習近平釋信號 傳其就算當副總理也不離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