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國軍上將年過古稀慘遭中共殺害 曾與朱德結拜

中共篡政後於1950年代初發動「鎮反」運動;公開資料顯示,逾兩百名的民國高級將領慘遭中共殺害,其中包括至少四名辛亥革命元勛。他們分別是民國時期護國軍名將、陸軍上將何海清、軍事參議院上將參議宋鶴庚、川西護法軍總司令夏之時、北伐軍左翼軍第一路軍總指揮鄧玉麟。

一、護國軍名將何海清

何海清1875年6月10日出生於湖南湘鄉縣一個行伍家庭,1894年投入湘軍魏光燾部,1895年參加甲午戰爭作戰有功,被提升為先鋒隊排長,1904年官費留學日本陸軍士官學校,次年加入同盟會。

1909年何海清回國後,被派往雲南任清軍第七十五標一營隊官,後入雲南陸軍講武堂學習,與朱德同在特別班見習,二人結拜為兄弟。

參加護國與護法運動

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後,蔡鍔等於10月31日在昆明舉行「重九起義」。何海清積極響應,臨安起義一舉成功,蔡鍔聞訊大為讚賞,晉升他為營長。此後,何海清任北伐軍唐繼堯部第一大隊長、上校聯隊長、第五旅九團團長;授陸軍少將,後任雲南步兵第八團團長。

1915年5月,袁世凱與日本簽訂賣國條約,準備稱帝。何海清得悉袁世凱陰謀暗害經越南秘密回滇的蔡鍔後,立即率士兵趕赴河口武裝迎護蔡鍔返昆,還參加蔡鍔主持的軍事會議,擁護討袁。12月25日,雲南宣佈獨立,何海清任護國軍第一軍第二梯團四支隊長。

1916年2月,何海清率兵增援在四川納溪被圍困的部隊,獲雙河場大捷,又帶敢死隊猛攻敵軍,收復納溪。蔡鍔致電祝賀稱他為「吾之子龍也」,「虎將」之譽名不虛傳。1916年7月何海清升陸軍中將,獲多枚勛章,任陸軍第六師第十一旅旅長。

1917年,何海清響應孫中山發起的護法運動,任護法靖國軍第一軍右翼總司令、第八軍第一師師長、滇黔川鄂豫靖國軍前敵總指揮等職,率兵痛擊吳光新部,攻克重慶。

1920年,何海清任雲南第一衛戍區總司令。1923年6月,何海清任雲南鎮守使兼建國軍第六軍軍長;同年,晉升為陸軍上將。


民國時期護國軍名將、陸軍上將何海清。(網路圖片)

脫離軍界組織抗日

1925年冬,何海清由於兩耳失聰,母親病故又須料理後事,遂解甲還鄉,在上海遇到從歐洲回國的朱德,何海清資助了朱德300銀元。

1927年,何海清從湘鄉遷居韶山永義亭後,將縣城宅第捐辦醫院,還捐田50畝,作為湘鄉至寧鄉公路常年修路基金,以50畝作湘鄉湘西鄉小學基金,獲國民政府教育部「敬教勸學」匾與金質獎章。

1944年,日軍進犯韶山,何海清捐款購置槍支,組織抗日自衛委員會,年近古稀,出任委員會主任兼抗日自衛大隊隊長,給予日軍多次的沈重打擊。

1945年,何海清又以韶山永義亭200畝田產自辦「海清學校」,對貧困子女免收學雜費。

年過古稀慘遭中共處死

1950年11月8日,在中共「鎮反」運動中,何海清以參加過國民黨軍隊的經歷和地主身份被殘酷處死,終年75歲。

(未完待續)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