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博上位?舊思維?周強言論引猜測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訊】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近期聲稱,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等。這番言論引發輿論嘩然,認為不僅違反普世價值,也和習近平提倡的依法治國相矛盾。而周強為甚麼在目前這個時間點上,要發表這樣的言論,也引發懷疑。

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1月14號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時聲稱,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決不能落入西方「司法獨立」的「陷阱」。相關報導一出,立即引發輿論嘩然。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社會上立馬諷刺連連,都說周強這回說了個實話。要知道,不實行民主憲政,三權分立,中共一直是如此,因為中共它是一黨專政的一個政治體制。但是有一點,雖然說不能憲政民主,不能司法獨立,但是不能公開嚷嚷出來。」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中國現在有一批人,特別是有一批知識份子,他對中共本身還有一點希望,就使得他們在網上不停的要提到一些西方民主的理念,或者說司法獨立的理念。那麼習近平當然最近也提出了『依法治國』的概念,那某種意義上講,是給人看到,是不是中共在往法治那方面走?但是他這句話,實際上可以說給所有這些人當頭一棒。」

在質疑周強言論同時,外界也懷疑,為甚麼在目前這個時間點上,周強會發出既違反普世價值,又和習近平的「依法治國」理念相反的言論呢?

海外多家中文媒體分析,周強可能是想十九大求入局,用這樣強硬的言論當作「投名狀」,或用來討好習近平「博上位」。

而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周強這番話要分不同的情況來分析。如果他僅僅是在講官場套話,那就是為了中共的「政治正確」,換了其他人在這個位置,也會做出類似的事情。其次,如果他說的是真心話,那他完全就是中共意識形態,不值得反駁。但鄭浩昌說也還有第三種情況。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如果他說的話是奉命行事,這個事情就不簡單了。我們知道習近平上台後成立了深改小組,在司法改革上非常用力。從設立巡迴法庭;認罪從寬;省級司法人物、財務垂直管理等不少方面都能看到西方司法獨立的影子。這樣呢,周強的話就變成了唱反調了。是誰指揮他唱反調的呢?當然不會是習本人,所以這裏的背景就有點微妙了。」

在周強發表這番言論的前一天,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剛向政法系統傳達了習近平的指示,表示在召開十九大的2017年,要把維護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博士分析,這也是周強說這番話的重要背景。

傑森:「政法體系有一群,歷史上可能跟江派有很多關係的人,一旦聽到這個消息以後非常的興奮。因為很明顯,前段時間有把政法系統撤掉的概念在裏頭,現在一聽說,又讓他們保護整個社會安全了,那麼他就一下蹦出來,把整個這個概念,就完全按他們以前的方式在解讀,甚至在攪局式的解讀。」

除了政法系統,文宣系統在刊發周強這番講話的口徑上也出現了不一致。例如最高法院官網的報導沒有被中共黨媒新華網、人民網等轉載。而央視的報導在周強講話的畫面和原聲消失後,用畫外音加上了「最高法院要求,要深化反X教鬥爭」,但這一內容中新網又不予轉載。

傑森博士表示,整個事件顯現出中共政壇非常混亂,上面的意志到了底下,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根本看不清脈絡,而真正的內賊,也就是習近平一再提的「野心家」、「陰謀家」,就在其中。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